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神六,感动中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22 扬子晚报

  两声惊天的霹雳划破西北大地的沉寂,一条巨龙从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冲天而起,又以一个完美的姿势降落在内蒙古茫茫草原上,费俊龙和聂海胜两名航天英雄平安出舱……这幅两年来无数次出现在国人梦中的画面,在这个金黄色的深秋得以重现,而人类的航天史册上也从此被加入这样的文字——2005年10月12日到17日,中国,“神舟六号”完成宇宙往返。

  如果说“神五”飞天是一幅饱蘸浓墨的山水画,圆了中华民族延续了5000年的飞天
之梦;那“神六”升空便是一张淡彩轻绘的素描,更生动地诠释了一种举重若轻式的厚积薄发。航天员由一人变成两人,在轨运行一天变为多天——这几字之差,已足以使中国航天纪元另开新篇。

  数十万直接或间接参与“神六”工程的工作人员在看着这幅画。身为作画者,他们的眼神里多了一丝长者之于后辈的怜爱。“你们知道飞船什么时候最美吗?就是在发射前的这一刻,没有了发射架双臂的包裹,静静地站立在朝阳之下。那是一种会令我们禁不住要窒息和致敬的美。”——这是一位参与设计“神六”的女性工程师,在“神六”升空前几分钟时的喃喃话语。

  杨利伟也在看着这幅画。没有谁能比曾是画中人的他更能体会画成一刻的震撼和画面背后的沉甸。其实,中华民族的每一个子孙都是这幅画忠实的观众。大家只是在不同的空间去仰望苍穹,一起体会日益强大的祖国所赋予的自豪;共同感受13亿颗心在同一瞬间和谐而庄严的跳动。

  从盘古开天到“神六”飞天,中华民族征服自然、征服宇宙的步伐便从未停止过。敦煌石窟的仙女壁画可以作证,因为在这些遥不可及的神话传说里,寄托的正是古老的飞天之梦;胡杨和沙柴可以作证,因为“暴风霜雪不能欺,酷暑严寒不能侵”的它们本身就是大漠里象征坚韧的图腾;东风航天城里那深蓝色的航天发射架可以作证,因为它能最近距离感受箭刺苍穹时的撼天之力;天空中的明月也可以作证,因为她必然已经察觉,下一个要被炎黄儿女征服的,也许就是她自己。

  让我们借用一下泰戈尔的那段名句来作为采访手记的结尾: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中华民族应该骄傲,因为她已经飞翔过,而且还将继续飞翔。本报特派记者张磊李军孙为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