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举行纪念学生军训工作开展二十周年庆祝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下午,首都纪念学生军训工作开展2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本市学生军训工作基本全面展开,历年来经过军训的学生达300万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吴胜利,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北京军区司令员朱启,北京军区政委符廷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出席。

  会上,副市长范伯元作了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报告。北京卫戍区政委董吉顺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领导同志为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20年来,在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北京军区的领导、支持下,本市学生军训工作按照“发展、规范、普及、提高”的工作思路,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从1985年10所院校试点开始,到2004年,全市77所普通高校和587所高级中学32万人全部展开军事技能训练。今年,开设军事理论课的大学达到72所,占大学总数的93.5%;开设军事知识讲座的高级中学438所,占总数的85%。全市学生军训工作基本实现了全面展开,历年来经过军训的学生达300万人。

  曹刚川讲话说,在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训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作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院校和军事机关积极开展学生军训工作,走出了一条育人为本、按纲施训、军政并举、寓教于训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军训工作路子,取得了显著成绩。

  曹刚川强调,搞好学生军训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和国防建设全局。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要把学生军训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科学制定规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密组织实施,严格按纲施训,保证学生军训的质量和效果。军队要选派优秀官兵组织军训,加强派遣军官队伍建设,积极协助地方院校完成学生军训任务。广大学生要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参加军训。军地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学生军训工作顺利进行。

  会上,北大、清华等24所各类高等学校、高级中学的学生还进行了阅兵式、分列式以及军事科目汇报表演。

  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部队和北京市领导赵沁平、李殿仁、龙新民、刘逢君、朱善璐,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出席大会。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