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首次采用空中搜救为主直升机第一时间夜航搜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08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在太空绕地球飞行77圈后,神舟六号飞船将于17日凌晨返回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正在为空中搜救进行最后准备的空中搜救分队指挥长蔡有固说:“神舟六号飞船的搜救将以空中搜救为主,这是陆军航空兵的光荣,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加过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历次搜救任务的蔡有固介绍说,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搜索返回舱、搜救航天员,神舟六号搜索回收改变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以
地面搜救为主的形式,主要以空中搜救为主,突出了直升机灵活机动的优势。

  “由于神舟六号飞船将在凌晨着陆,搜救直升机必须在夜间飞行,所以此次搜救难度大大增强。”

  这位有着3000多小时飞行记录的特级飞行员说,夜间飞船落地位置难以确定,地面和空中障碍物不易判定,给飞行带来了一定难度。而且航天员在太空遨游了5天5夜,搜救人员必须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在时间上要求较高。

  针对神舟六号飞船搜救的特点,执行空中搜救任务的陆军航空兵某部制定了10多套空中搜救方案,对参加搜救的所有人员进行了夜航、夜间搜索营救、外吊挂等8项适应性训练。此外,他们还配备了夜视器材,提高了直升机夜间发现和起降能力。

  “尽管挑战很大,但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第一时间进行空中搜救,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万无一失。”蔡有固说。

  如何空中搜救

  6架直升机随时候命

  空中搜索以直升机为载体。在飞船开始返回制动后,6架直升机中的4架立即起飞至理论落点35公里处的空域等待,4架直升机分布在理论落点的4个不同方向。与此同时,着陆场的大型光学实况记录系统开始工作,牢牢抓住并跟踪飞船。当飞船到达距离地面40公里的高度时,飞船上的信标机开始工作,空中待命的4架直升机获得信号。

  几分钟后,飞船降落到10公里左右高度,开始进行开伞动作。在飞船距离地面5.7公里左右时,返回舱抛掉防热大底。虽然此前直升机已经通过信标信号获得了飞船的位置,但并不能靠近飞船飞行,以防止被防热大底击中。确认飞船防热大底抛射完毕,4架直升机立即直飞飞船着陆点。在这一过程中,直升机上的医监医保人员和空中搜救指挥员注意收听航天员的话音,并及时将听到的情况报告搜救指挥所。

  在确认飞船着陆后,4架直升机将按照规定程序依次降落。与此同时,另2架直升机从停机坪起飞,参加协助救援。空中救援分队工作人员从直升机上下来后,协助航天员打开舱门。医监医保医生根据返回舱着陆状态和航天员的生理状况,决定航天员是自主出舱还是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出舱,同时决定对航天员开展正常医监医保程序,还是展开应急救援。

  “如果航天员生理状态正常,激动的人群会上去拥抱或将航天员抛起。”侯鹰说,由于在太空中生活了多天,航天员身体内的钙质大量流失,用力握手都可能导致骨折。出舱后的航天员将立即进入医监医保直升机,由医监医保医生对他们进行消毒、血压采样、各项生理指标的采集。航天员脱下重达10多公斤的航天服,换上轻便的服装。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分钟。

  专家答疑

  飞船返回时怎样“退烧”

  飞船返回再入大气层进入距地面80公里至40公里的稠密大气层时,是气动加热量最严重的一段,返回舱表面温度将高达上千摄氏度,像一个大火球。如果不采取防热措施,整个返回舱将被烧为灰烬。那么,怎样为飞船“退烧”呢?

  据专家介绍,为飞船“退烧”的措施主要有3种:“冰块式退烧”———吸热。吸热是采用导热性能好、熔点高和热容量大的钛合金等金属材料,吸收大量气动热量。

  “酒精式退烧”———像发烧时擦酒精一样,用辐射散热的方法将热量散去。

  “釜底抽薪式退烧”———烧蚀。就是用一些高分子材料做飞船的蒙皮,有意识地让它在高温加热时烧掉,将热量带走,从而达到保存主要结构的目的。

  飞船回家要“打”四把伞

  神舟六号飞船“回家”要“打”四把伞。返回舱在降落过程中,至少要先后打开引导伞、减速伞、主伞,共三把伞,如果有必要,还要打开第四把伞———备份伞。

  返回舱大约在距地面10公里的高度开始开伞。返回舱上首先带出引导伞,引导伞再拉出减速伞。此时返回舱速度大约为180米/秒左右,航天员将会受到很大的开伞冲击力。通过减速伞,返回舱的速度可降到80米/秒左右。

  减速伞工作16秒钟后,与返回舱分离,同时拉出主伞。

  为防止主降落伞出现故障,返回舱还配有备份伞。在返回舱从6公里高度向5公里下降时,如果用时少于预定时间,即意味着返回舱以高于正常开伞降落速度下降,系统会判断为主伞系统工作异常,从而自动启动备份伞,保证航天员的安全。

  在距地大约1米高时,返回舱的4个反推火箭点火工作,使返回舱速度下降到2米/秒以内,从而确保航天员安全着陆。

  为了航天员的安全,在返回舱落地的一刹那间,返回舱上的切割器会自动切断伞绳吊带,让降落伞独自飘落,保证返回舱不被伞拖走。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