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城墙就是朱元璋侧面头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03 新民晚报

  作为古城南京的标志性古建筑,明城墙格外受到南京人的关注。仅仅是南京明城墙的别致造型就有很多种传说和猜测。作为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明城墙,其不方不圆的奇异造型引起了后人浓厚的兴趣。南京市民李先生经过多年研究,日前得出大胆结论:“南京明城墙的外廓其实就是明太祖朱元璋的脸谱,整个明城墙就是按照朱元璋侧面头像建造而成的。”

  明城墙外形很古怪

  李先生说,他是个历史爱好者,来到南京十多年来,他对明代的建筑有了浓厚兴趣。他专门看了相关的历史书籍,甚至研究了很多野史传说。他也曾多次骑着自行车围着城墙转,仔细观看城墙。

  经过多年观察研究,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般古都城多是四四方方的,城墙建筑很规则,且有东西南北的门。但作为朱元璋的都城,南京明城墙却到处透露着古怪,它很不规则,和其他古代城池相比,南京明城墙几乎有点不伦不类。这种古怪的感觉一直萦绕在他的心里。

  李先生指着自己带来的资料说:“一天,我在家盯着挂在墙上的南京市区地图看。我突然发现,如果用笔在地图上将南京的明城墙连起来,结果,它的形状看起来有点像人头。当时,我想,为什么要把城墙建造成人头的形状呢?这是按照谁的头来造的呢?再说,这个人像实在太丑了。直到有一天,我去了明孝陵,看到了朱元璋画像时,我才茅塞顿开。”李先生兴奋地说。

  仔细分析“五官分明”

  接着,他慢条斯理地用笔在南京地图上勾画了一番,说:“你看这里,钟阜门和仪凤门这一片区就像是在明代时期人们戴的一种帽子,而这一片区就是帽子的顶部。当然也有可能是古人挽起来的发髻。”

  记者凑近一看,发现在狮子山公园到挹江门这一片被城墙包围的地方形成了一块狭长地带,如果把它想象成帽子的顶部也未尝不可。

  接着,李先生又指着挹江门直到汉中门一段,说:“这就是朱元璋的后脑勺部分了。而这一段的秦淮河正好向东边微微凹进去,就像人大脑的枕部,是通常人们睡觉枕枕头的地方。后面突出来的地方就是后脑勺上一块凸出来的骨头,大概就是朱元璋的‘反骨’。”

  “莫愁湖东路和虎踞南路这一段路,虽说已经没有了明城墙,但按照走势,这里应该是脑丘部位。而从水西门到集庆门这一段就是颈部了。从集庆门到中华门到雨花门再到武定门,连接白鹭洲公园最后到达通济门,你用笔沿着城墙的走向将这些地方用线连起来,这就是朱元璋的颈部。而中华门城堡这个地方就是朱元璋的咽喉。”李先生煞有介事地说,很是得意。

  前湖是“喷出的口水”

  李先生说,扇骨里、清水塘这一片区看起来好像是朱元璋突出的喉结。从通济门到光华门,再到中山门附近,这一段就是朱元璋向前凸出的下巴。前湖那里的城墙构成了朱元璋撅起的嘴巴。而前湖的位置也有些巧妙,正好在朱元璋翘起的嘴前,是不是城墙的设计者当时考虑如果朱元璋渴了,张嘴就可以喝到水。不过,也可能是朱元璋喷出来的口水。

  另外,穿过富贵山隧道的这一段城墙就像是朱元璋的鼻子部分。“沿着玄武湖周围的城墙是朱元璋那深陷的眼窝,而这风光旖旎的玄武湖就是朱元璋水汪汪的大眼睛了。”

  故宫轴线穿过“人中”

  “再说一下明故宫。明故宫的轴线正好是南到御道街、北到北安门街一条线。而这条线恰好穿过琵琶湖西侧,这里正好是朱元璋的人中所在。而明故宫是朱元璋的寝宫啊。朱元璋将整个寝宫含在了嘴里了。”李先生如是说。

  “按你的说法,这的确也像是个人的头,但怎么能看出来像朱元璋呢?”记者问。“哈哈,我就知道你会这么问。你再看看这张图,就有答案了。”说着,李先生翻出一本书,书里有一张朱元璋的画像。图里的朱元璋,下巴尖尖向外凸出,是个塌鼻梁。

  李先生的脸上露出得意的微笑:“我也把自己的这个猜想告诉了一些爱好历史的人,有人大呼无稽之谈,有人说我吃饱了撑的。但也有不少人同意我的看法。对于历史问题,大家只能探讨,除非有足够证据证明某一种结论的正确性,否则谁都可以参与讨论。”

  李先生说,他这种说法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朱元璋的军师是刘基。南京当时作为明王朝的首都,自然是全中国的脑袋,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历来信奉天人合一的古人来说,朱元璋将都城建成自己的头像,他把自己的头像作为全国的中心也不足为怪。

  苏丽萍(本报南京专稿)

  明城墙是谁设计的?

  按照李先生的说法,明城墙的设计者有几种可能。

  可能之一:朱元璋自己设计。农民出身的皇帝,凡事耿直,做人实在。他想将自己的头像通过城墙留在世间。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刘基同谋做这件事的。据有关资料记载,明城墙是朱元璋和刘基共同设计的。

  可能之二:刘基故意泄露皇帝真容。作为朱元璋的军师,刘基(刘伯温)在朱元璋夺得天下之后就归隐了。也许,他看到朱元璋为了掩饰真实相貌居然杀了画师,自然对这一暴行不满。所以,刘基就偷偷将朱元璋的脸设计成了明城墙。

  可能之三:沈万三故意出朱元璋的丑。沈万三是当时的江南首富。据说,三分之一南京明城墙由沈万三出资建造。为了出朱元璋的丑,他就故意将他的面相放在明城墙。

  可能之四:纯属天意巧合。假若这一切都只是巧合而已,那只能说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