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攀登梧桐山再战薇甘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12 深圳晚报

  攀登梧桐山再战薇甘菊

  由本报等单位发起的“向薇甘菊宣战”活动掀起新一轮热潮

  本报记者田语壮报道昨天上午9时30分,一声号令过后,在梧桐山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志愿报名的深圳市民和市义工联环保组的义工们,戴着手套、扛着锄头,开赴梧桐山深处
的泰山涧,拔除大片攀附在植被上的有害植物薇甘菊。这是继去年11月21日起,本报联合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深圳市义工联成功组织“向薇甘菊宣战”活动后,今年再度联手带领市民对薇甘菊发起的新一轮攻势。

  参与者热情高涨

  尽管原定活动集合时间是在上午9时整,到8时35分,山脚下的梧桐山管理处门口已经人头攒动。这些人与普通上山游客明显不同——没有光鲜的衣着,也没有专业的登山装备,却都身着长衫,有的人手里还拄着个锄头。不明就里的游客偶尔会上前问上一两句,他们总会大方地回答:“响应号召,除薇甘菊去1

  待身穿红马甲的深圳义工队伍到位后,管理人员把“参战”人员分成两组,分发了手套和专用的除草工具,然后组织大家排队上山。经过约1.5公里的徒步穿行,队伍抵达泰山涧附近的凤山桥。两组人员各守东西两侧薇甘菊高发区,不顾洼地泥泞难行,锄的锄,扯的扯。不一会,被除掉的薇甘菊已经铺满了山路。

  与去年不同的是,过往的游客中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些人在清除一种叫“薇甘菊”的有害植物,他们都对义工和普通市民的志愿行动表示支持。尽管清除薇甘菊的行动暂时影响了游客的正常通行,他们都能主动让路,并提示其他游客。

  这是一项“快乐劳动”

  据带队的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资源部郝忠良部长介绍,自去年起联合发起的“向薇甘菊宣战”活动已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有8000余人次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

  今年活动的口号是“齐聚梧桐山,再战薇甘菊”。但由于受到台风的影响,活动一再延后。而每年的10月底前,薇甘菊种子尚未成熟,在这一个时间段对其进行人工拔除是最为适宜的。如果错过这一有利时机,难以计数的薇甘菊种子会随风飘散,危害极大。因此很多市民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主动打电话请战,希望能尽早动手清除覆盖在梧桐山上的薇甘菊。

  “开展这项活动,一方面是要通过我们广大市民的努力,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在生物圈构建‘和谐社会’;另一方面也藉此活动让全社会关注环境,培养广大市民的家园意识。”讲到这里,郝忠良说,“在深圳最清新的空气、最优美的环境里‘快乐劳动’,也不失为一种享受1

  年龄最大的参与者

  范老伯像个探路先锋

  今年65岁的范老伯是参加本次拔除薇甘菊行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满头白发的范老伯精神体力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早上8时30分,他就早早地来到集合地点。在上山的路上,范老伯告诉记者,他退休后跟随子女住在深圳,本来是全家人一起报名参加的,但是很不凑巧小孩们要加班。不过,即便只有一个人,他也要来参加。因为他很早就听说过薇甘菊的危害,今天,他来到这里就是要向薇甘菊宣战。

  在拔除薇甘菊的过程中,范老伯就像一个探路先锋,总是第一个冲向草丛深处。老人的热情带动了大家。看着成片成片的薇甘菊被连根拔起,大家心中都有了一种难以言说的成就感。(本报记者曹颖实习生吴丰军)

  图:义工们深入密林,清理“薇甘菊”。本报记者汪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