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小时深港创新圈正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12 深圳晚报

  半小时深港创新圈正形成

  本届高交会国际化程度远超预计:8个国家9位部长前来参会;海外展馆面积超过35%

  本报记者周力报道高交会期间,有5所大学在深圳高新区自行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和研
发基地,深港双方正努力打造“半小时深港创新圈”。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在高交会记者服务广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半小时深港创新圈正在形成

  刘应力表示,深圳高新区是深圳自主创新一个重要基地,市政府投巨资在高新区设立虚拟大学园。本届高交会期间,又有5个大学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和研发基地,目前有7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设在深圳,特别是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已投资7000多万,香港城市大学已投资2000多万,此次又追加7000万投资研发中心。从本届高交会可以看出,深港创新圈正在形成。

  刘应力指出:“深港创新圈”的形成将有利于双方的优势互补。香港的很多科研具有很高水平,但缺乏产业基地,在这方面深圳有很好的机会。据了解,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准备将检测和试验基地放在深圳,为珠三角企业服务。目前,深港双方正努力创造“半小时深港创新圈”,深圳高科技产业基地基本在南边,而香港科技大学、城市大学都在北部,这个范围非常有利于创新圈的形成。据悉,深圳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已有具体合作。如粤港创新基金,深圳拿出3000万元支持和香港合作的科技企业在深创业、技术开发。同时香港方面也拿出部分资金支持深港、粤港合作。

  国际化程度超过预计

  国际化成为此次高交会的特色,深圳市也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口号。刘应力透露,今年高交会的国际化程度大大超过预计。有8个国家的9个部长前来参加盛会;本次海外展馆面积超过总面积的35%。

  高交会为国内外期待国际合作的参与者提供了平台,深圳也利用这个机会和国外的一些组织、政府、企业进行合作,同时希望能给国内的省市、大学、研究机构,给国外的政府、有关机构、企业提供平台。

  “科技第一展”将有内涵标准

  今年高交会组委会提出要打造“中国科技第一展”。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正积极准备,力争在第七届高交会结束后明确“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内涵及标准。刘应力指出,如果能做到中国科技第一展,在世界上也将是非常先进的展览。高交会研究“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内涵和标准将有具体的指标考核、衡量。

  刘应力强调,任何科技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高交会办了七届,在某些方面政府正在逐渐退出,比如财政支出、组织架构等,但并不意味着政府不管了。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一定要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