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著名诗人于坚:巴金最重要的遗产是他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3:58 生活新报

  接到记者电话之前,中国当代诗歌的代表人物于坚并没有知晓这个消息,因而吃惊和惋惜的心情即使透过电话,记者也能感受得到。

  于坚认为,巴金的早期作品影响并且唤醒了三十年代的的文学青年。在他看来,巴金的作品并不是那种非常成熟的,但比较有激情,具有很强 的观念性,属于时代性作品。

  巴金晚年的作品主要集中于对动乱年代的反思,这是于坚所认为的巴金作品中最重要的遗产。于坚说,从巴金早期作品中可以看出来他是比较激进的,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持彻底的否定态度。而后来他所深恶痛绝的动乱年代,却正是百年来反传统潮流走到极致的表现。他晚年的反思, 就有了否定年轻时自己的成分,因而就显得尤为重要。

  于坚认为,巴金老人的作品就已经表达了他的精神境界。他说,在他看来,巴金为人很具有宽容精神,他同时代很多文人所热衷于的斗争游戏 ,他基本不参与。而且,在于坚眼里,巴金所主编的《收获》杂志是这个时代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阵地,是个高质量的标准。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