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中学师生悼巴老开设主题语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悼念文坛巨匠巴金,昨日下午,重庆清华中学高一(18)班语文老师余木龙为学生安排了一堂特殊的主题语文课———永远的巴金。课上,同学们了解了巴老的百年人生,重温了那些他们熟悉的作品。

  全体同学默哀一分钟

  下午2点30分,上课铃响。清华中学高一(18)班的同学在教室里整齐地坐好,教室里没有了往日的喧闹,60多名同学望着黑板上“永远的巴金”五个大字,静静地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语文老师余木龙走进了教室,他向同学们宣布了巴老逝世的消息,全体同学起立,默哀一分钟。“为悼念巴金老人去世,我们今天的课临时作了一下调整,我们一起重温巴老的名著,缅怀逝人1

  才女即兴作诗悼巴老

  “谁能告诉我,你们知道巴金的哪些作品吗?”在进行了简单的了解后,余老师发现,同学们对巴金的作品知道得并不多,惟一知道的一两篇都是在中小学课本上学到的。余老师决定,在这堂主题课上,对巴金的生平和主要作品进行串讲,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巴金和他的作品。

  20分钟的串讲后,余老师请同学们发表感想。有“才女”之称的熊忠颖同学第一个发言,她朗读了即兴创作的诗歌———《致巴金爷爷》:“秋寒了,夜深了,巴金爷爷,你是否已经到了天堂?带走我们所有的思念,永远思念你,巴金爷爷1

  培养学生的文学兴趣

  据余老师讲,昨天上午,班上多数同学从报上得知巴老逝世的消息。虽然大家对巴金及其作品了解得并不多,但从同学们的谈话中得知,大家对巴金有着浓厚的兴趣。为此,余老师萌发了讲一堂关于巴金的语文课的想法。但由于这学期的课文中没有涉及到巴老的作品,于老师便决定开设一堂主题课,与学生一起学习巴金,缅怀巴金。

  余老师说,开设这堂课的目的,是想让同学们在缅怀巴金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巴金及作品,更多地关注现代文学,提高他们的文学素养,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语文。

  记者蔡文沛摄影杨可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