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手破获跨国贩毒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19 扬子晚报

  北京电昨天,中国、缅甸、老挝、泰国警方宣布,历时11个月,四国警方联手执法,于2005年10月2日共同破获“11·02”特大跨国贩毒案,铲除了涉及中缅老三个国家多个地区的贩毒网络,共抓获70名毒贩,缴获海洛因726.8千克,缴获枪支36支。记者从18日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开幕式上获悉,这是近年来中国警方与国外警方合作破获的最大跨国贩毒案。

  悬赏10万全国通缉大毒枭

  登录云南禁毒网,记者看到这样一则悬赏启事,韩永万,男,1970年10月27日生,籍贯:云南省陇川县,体貌特征:身高1.68米,方脸,中等身材。立案抓捕单位: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批捕单位:云南省德宏州人民检察院。通缉令号:云公刑缉〔2005〕090号。公安部负责人透露,韩长期在中缅老泰四国边境地区从事贩毒活动,是缅北地区对中国危害最大的毒枭之一。今年6月,云南警方将韩永万列为头号毒枭进行公开通缉,公安部门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缉捕有功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人民币10万元奖励。

  四国联手铲除贩毒网络

  2004年11月2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获悉,一批毒品将从缅甸贩入中国境内,中国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立即指示云南警方立案侦查,案件代号为“11·02”跨境贩毒案。11月6日,云南警方从缅甸入境的运载柚木的两辆货车上查获海洛因220千克,当场抓获贩毒嫌疑人2名。

  2005年9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通过侦查获悉,韩永万将组织一批毒品由缅甸邦康贩运至缅甸大其力。中国国家禁毒委即将此情报通报缅甸中央肃毒委员会,并组成中缅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行动。9月22日,中缅联合专案组与老挝警方密切合作,在老挝的川圹省抓获正在潜逃的大毒枭韩永万及其马仔“阿寿”,另抓获老挝籍贩毒嫌疑人5名。在此过程中,为准确掌握韩永万等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及潜逃行踪,泰国警方积极进行了查控部署。9月23日,中国云南德宏警方在芒市抓获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段必武。10月2日,缅甸警方将韩永万和“阿寿”移交中方处理。

  在该案抓获的70名毒贩中,其中中国人14人、缅甸人51人、老挝人5人。按照惯例,每名毒贩都被押回自己的国家接受处理。

  相关新闻:

  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召开

  昨天上午,由中国政府、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和东盟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召开,来自各国的代表及专家近200人出席。

  3天会议中,各国代表将着重探讨本地区加大禁毒合作力度、提高合作成效的有效措施。在20日的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国部长将正式通过《北京宣言》、更新后的《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行动计划》和本地区打击苯丙胺类毒品犯罪联合行动的倡议。

  中国“四大战潮堵毒流

  我国国家禁毒委正开辟西南、西北、东北、东南“四大战潮,切断毒品来源渠道,促进我国禁毒形势的根本性转变。

  西南战场将以云南为重点,切断“金三角”毒品入境、内流和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的通道。同时,开展中缅联合扫毒行动,加强境外除源工作。西北战场以新疆为重点,加大对“金新月”毒品入境的防控力度。东北战场以吉林为重点,不让境外贩毒集团形成贩毒通道。东南战场以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为重点,严厉打击制造、走私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犯罪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