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晚起步跑40年世界第三 神六图书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31 东北新闻网

  神六返回舱今天开舱

  昨天下午2点20分,神舟六号返回舱运抵北京某铁路专用站台,在现场举行了交接仪式,飞船着陆场区任务指挥部正式将返回舱移交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据悉,神舟六号返回舱的开舱仪式将于今天举行。

  ■苏、美宇航员在1961年飞天;中国在2003年第一次实现载人航天

  ■俄能源号火箭能实现120吨载荷;中国长征火箭运载能力约10吨

  ■阿波罗早就登上月球;我国发射的航天器只能围绕地球运行……

  两位航天员胜利返航,载人飞行圆满成功。在喜庆的鲜花和一片喝彩声中,中国航天人却保持着清醒与冷静。与老一辈航天人比与航天强国比,他们所思所想的是如何缩小差距。

  时间

  [数字]1961年4月,“东方1号”飞船载着27岁的前苏联空军少校加加林,进行了108分钟的太空旅行,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23天后,美国也把宇航员送上了太空;2003年10月15至16日,中国第一次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圆满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声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我们的载人飞船在美俄40多年后才发射,我们不能再做一个他们当年的飞船,而要做成达到甚至优于他们现在的水平。实践已经证明,这是完全可能的。

  [解读]时间上的落后固然无法弥补,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论证、立项开始,就采取了跨越式发展的思路,而不是按照美俄当年的步骤亦步亦趋。[评说]在立志迎头赶上的中国航天人看来,人类航天活动记录中国人迟到的时间,是催人奋进的警钟,也成为我们的后发优势。

  技术

  [数字]俄罗斯的能源号运载火箭,能将120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我国长征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目前在10吨左右;我国的第一颗卫星在国际上是第1368颗卫星;美国的探险者-50卫星正常运行了28年,我国运行时间最长的实践1号科学卫星,运行了8年;阿波罗早就登上月球,俄罗斯、美国和欧空局都发射了大量的行星际探测器,而我国发射的航天器只能围绕地球运行……

  [声音]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虽然是世界第三,却是刚刚起步,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高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我们必须走中国自己的自主创新之路。

  [解读]中国的选择是,以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同时选择了最有效的高度整合,把全国110多个研究院所、3000多个协作单位和几十万工作人员集中到了一个载人航天工程里。

  [评说]在单项技术有差距的情况下,通过各系统各环节的大协作和科学的集成,一加一必然大于二。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