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部委教育收费督查组结束对本市专项督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10月10日至18日,国家七部委督查组对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阳安江,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等参加了情况汇报会,并听取了反馈意见。

  一周多来,国家审计署行政事业司副司长褚志德带领的七部委督查组分别到五个区县的12所公办中小学、一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及一所高校附中,两个区教委和三所高校进行了
工作检查和调研,通过走访学生、家长和群众,听取汇报,查看有关账目和材料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对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督查组对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局际联席会议制度运转较好,有效发挥了协调作用,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效果明显。各级财政非常重视教育经费投入,全市教育经费整体做到了逐年增长。特别是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对接收流动人员子女的公立学校给予补助,对民办来京务工农民子弟学校加强管理和指导,拨专项经费进行扶持,收到好的效果。

  督查组认为,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落实“一费制”收费办法情况是好的,所抽查的学校“一费制”政策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高中“三限”政策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基本得到落实。从检查情况看,各学校都重视教育收费问题,认真执行收费政策,注意纠正以往收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督查组希望北京市对治理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思想,要常抓不懈,巩固成果,防止反弹;要对群众举报的乱收费案件,加大查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教育收费的宣传、解释工作;要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大对基础教育投入;要对一些教育收费中出现的新情况,政策规定尚不明确的问题进行研究,拿出解决办法,进行规范管理。

  阳安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组来北京市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教育收费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北京市将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督查组提出的工作建议,抓住关键环节,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采取有效的措施,深化治理工作,自觉、主动地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当前,对督查组查出的乱收费问题将立即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把整改工作和正在进行的秋季专项检查结合起来,与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县活动结合起来,严肃处理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推进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治理工作,努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明)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