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乐泉指出加快优势资源转换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3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成立新2005-10-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10月18日上午在接受外国驻华记者团联合采访时指出,自治区成立5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的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今后,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发展,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为更好地介绍新疆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外交部新闻司与自治区外办联合组织美国彭博新闻社、英国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法国阿尔萨斯最新消息报、日本经济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巴西环球报等9个国家17家新闻媒体的20名驻华记者来疆,在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东华等的陪同下,于10月12日至18日在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克拉玛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州市进行采访。

  在回答路透社等媒体的记者关于新疆稳定的问题时,王乐泉说,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参加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活动期间指出,新疆社会政治大局总的来讲是稳定的,但还必须清醒地看到,“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不会停止。这一论断是很有针对性的。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新疆仍然面临着“三股势力”等加紧进行分裂破坏活动的形势。为此,我们一方面通过专政机关依法对危害国家最高利益、从事恐怖破坏活动的犯罪分子及其活动进行打击,另一方面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教育,使各族群众清楚地认识到恐怖分子的真实面目,加强了各民族的大团结。现在的新疆政通人和,团结稳定,经济快速发展。

  关于新疆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王乐泉说,新疆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其中水土光热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煤炭等是最为突出的优势资源。多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目前新疆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商品棉基地。以环塔里木盆地为重要基地的林果园艺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优质特色林果产品产业带。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已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及石油化学工业基地。与此同时,新疆的基础设施条件也在逐年完善。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努力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产业,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联合与合作,尽快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努力提高农牧民和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在回答哈萨克斯坦通讯社记者关于中哈贸易问题时,王乐泉说,近年来,新疆对外贸易特别是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持续增长。巨额的贸易往来对双方都是互惠互利、不可或缺的。去年,哈萨克斯坦总统两次访问新疆,双方在经贸往来、水资源的开发、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相信今后新疆与周边国家特别是哈萨克斯坦的经济、贸易合作将会更加深入。

  王乐泉还就记者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回答。: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