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想仿效美国 成立专门机构取代“新闻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55 青年参考

  台“立委”为新闻立法冲突流血

  本报特约撰稿司马正翔

  

  台湾“立法院”10月11日审查《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组织法》草案时,国民党、亲民党“立委”与民 进党、台联党“立委”爆发严重的流血冲突。国民党“立委”张硕文被民进党“立委”打伤,左眼角撕裂,血流满面,而民进 党“立委”李明宪左腿膝盖韧带也受伤。蓝绿双方互称对方应为此次冲突负责。

  双方对“通讯传播委员会”的组成方式看法各异导致了此次流血冲突。国民党主张传播委员会成员应该按比例由各党 推荐人选,民进党则认为应经政党协商后,由“行政院长”提名。

  台湾想仿效美国成立的“通讯传播委员会”,以取代现有的“行政院新闻局”,管理电视、电台等电子媒体的执照核 发等业务。基于希望党政军退出电子媒体的考虑,蓝绿双方都表示赞成设置“通讯传播委员会”,也同意随之废除“新闻局” 。不过,在这一机构的组成方式上,

国民党与民进党有严重的分歧。

  对于国民党由各党推荐人选的主张,民进党认为政党可以通过推荐人选操控通讯传播委员会,因此无法达成要求党政 军退出电子媒体的目的。不过,这只是借口,民进党真正担心的是绿营要比国民党、亲民党的蓝营人选略少,无法掌控通讯传 播委员”。

  而蓝营反对民进党由“行政院长”提名通讯传播委员会人选的主张也是同样担心民进党继续掌控通讯传播委员会。

  尽管部分新闻学界、传播业界的团体,在蓝绿阵营之外另提三条路,建议先由学界、业界推荐人选,再由“行政院长 ”聘任,但这一建议也并未被国民党接受。部分蓝营人士认为,提出这一建议的新闻、传播团体,本来就是民进党的外围团体 ,他们提出由学界、业界推荐人选,只是想替民进党解套。

  蓝绿虽爆发流血冲突,但在民进党想掌控新闻媒体,而国民党忧心忡忡的情形下,这一纠结不易解开。除非双方都有 退让,“通讯传播委员会”才有可能产生。否则由绿营控制的“行政院新闻局”仍将掌控电子媒体的执照核发实权。同时,台 湾的新闻自由将进一步受到民进党掌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