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雕虫小技连连耍弄求职者 不诚信老板:应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48 东方网

  又逢招聘季节,以招聘名义诈骗成为某些小公司的专门业务。本报近来接到多起类似的招聘诈骗投诉,虽然单人骗取的金额不大,却在很多应聘者心中造成了阴影,有人甚至连续应聘碰到同类诈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不规矩的老板公司这里倒了那里开,先前劣迹不对其新公司构成影响,以致可以继续行骗。因此,法律届人士建议,最好对有劣迹的公司法人老板
建立一个档案,对其再次开公司进行一定的监督,从而约束其违法行为。

  事例一

  葛女士:“我是一个弱女子,我害怕他们欺负我,只好自认倒霉。”葛女士昨天气愤地告诉记者,前两天又看到了该公司的广告,想到还有更多的人会上当,她给本报写信来投诉此事,希望此事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350元服装费用来买绣品

  43岁葛女士曾是位厂校教师,单位破产后,她提前内退。求职心切的她今年9月在某招聘周刊上看到一家科贸有限公司招聘工作人员的广告,月薪1500元至3500元,随即前往应聘。她到浦东该公司所在地后,一男青年见面后就叫她付20元打印简历费。

  葛女士填写后,见到了公司姚老板。姚老板表示,工作并不难,但要先交350元服装费等。葛女士想录用后至少一个月可以拿1500元,付就付吧。但她当时身上没带够钱,于是先交付了50元。她问老板,如果不录用怎么办,老板说:“对自己要有信心。”一句话让葛女士安心了一些,次日又带来了300元。

  葛女士没有拿到任何收费的凭据,却给了一幅蹩脚的绣品,老板此时也改口说:“350元就是买这幅绣品,不能不买。”还让葛女士当场写了一份“保证不退不换”的保证书。葛女士当时求职心切,而且听老板口气,很可能被录用,因此也没追要任何收据。

  之后,姚老板给了她一份苏绣产品资料,让她最好到豫园该公司所属的门市部实际观察一下,一周后再来公司考试。葛女士跑遍了豫园商场,也没找到他们所说的门市部,只好到华宝楼等出售苏绣品的商店观摩讨教了一周。

  一周后,葛女士回到公司考试,答完考卷后,交给一位姓何的工作人员,他粗看了一下,就说,不及格,不得录用。葛女士一下子明白自己受骗了,她想讨回自己钱,但姚老板得意扬扬地拿出她原先签下的“不退不换”协议,葛女士哑口无言,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

  事例二

  蒯先生:蒯先生已有三年设计的工作经验,今年他希望重新换一家公司发展,于是辞职后寻觅各种招聘信息,前两天竟然接连遭遇了两家招聘诈骗公司,手法相似,让他吃惊,虽然他没受骗,但他所目睹的一切让他觉得作为一个上海人不得不说,否则会有更多应届生来应聘,遭受损失。

  不肯交培训费竟被“跟踪”

  前日,他接到徐汇区某科技有限公司的面试通知。到公司时,他以设计人士的直觉觉得这家公司的布置很没有设计感,公司不大,电脑也只有三四台,配置也不象专业设计公司的类型,办公桌也很空。但是前来面试的人却很多,有不少是外地人,很多年纪很小,看起来像中学生。

  在他同样交了20元资料费后,他和另外一个前来面试的男孩一起排队等待。那个面试的男孩先进去见经理,出来时告诉他经理让他交500元培训费。他说钱没带够,该经理竟叫他先随便交点,不够的回去拿。蒯先生觉得奇怪极了,他好奇地也去见了见总经理,竟是一个比他年纪大不了多少的外地男孩,不知为什么,经理没有跟他要钱。

  蒯先生出来后和先前的男孩一边往外走一边讨论,觉得很奇怪,却突然发现那家公司的一个人竟然跟在他们后面。直到他们到了楼下后,公司里的另外一个人已跟下楼,看到他们站在那里说话,还上来阻止说,不要在这里乱说话。他们商量着要拿回简历,楼下的人马上用对讲机跟楼上的说,以至他们上楼一出电梯,马上有人拦住他们,并派人很快送出了他们二人的简历。

  “我当时真的很想报警,这种行径太恶劣了。”蒯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随后在网站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一夜之间类似的科技、工贸公司一下子涌现出很多,招聘条件都不高,但给的报酬很优厚,看起来很诱人,对求职心切应聘者来说很容易被吸引过去。

  人力资源专家

  有些诈骗技巧其实很低级

  “我以前确实不知道,但第二次就明白了。”来沪求职的小刘告诉记者,很多外地求职者都跟她一样,第一次来上海找工作,不知道还有这样的陷阱,往往有单位通知面试就高兴得不得了。

  有关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有的诈骗技巧其实很低级,但是仍有相当部分的求职者急切地想获得工作,或者怀有侥幸心理,万一被录用了呢,岂不是小投资换大收益?加上在应聘过程中,应聘者容易认为单位是强者,自己不能顶撞单位领导,所以有些应该问的话也不敢问,造成交了糊涂钱,又被糊涂辞退。

  招聘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名义收钱的规定已经公布了很久,但总是有人重蹈覆辙。

  专家呼吁

  “不诚信老板”应上黑名单

  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这类公司注册极简单,很多公司的注册地是在经济城或郊区等,在市内租赁一间办公场所,所以从工商登记上是可以查得到该公司,但是这并不能保证该公司不做违法的事。

  上海德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凡表示,这类公司诈骗单人的金额都不高,但若是进行群体诈骗,并且构成一定金额的话,公安局会立案查处。现在开公司门槛很低,形形色色的人都可以开公司,如果因为进行诈骗事发后,也可以马上把公司关了,然后再去起个名继续开公司,可以继续重操旧业。

  王凡表示,目前我们对这样的公司法人老板缺乏法律制约,建议将有经营劣迹的老板应该列入“不诚信”经营者名单,在其开新公司注册时给予一定的限制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