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地化战略创佳绩 诺基亚在华生产手机突破二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3:03 千龙新闻网

  10月17日,主题为“携手同程 共创未来”的诺基亚在华生产2亿部手机庆祝仪式在北京中国火车博物馆举行。当象征着诺基亚在华生产企业10年发展历程的“诺基亚之列”缓缓驶入庆祝会场,在手机产量突破2亿部的醒目标志处撞线,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健步走下驾驶台时,全场掌声雷动。中央及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诺基亚中方合作伙伴、供应商、诺基亚高层和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诺基亚在华生产手机突破2亿部意味着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和出口企业。出席庆祝仪式的有关政府领导对诺基亚实施本地化战略,

  为推动当地经济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赞赏。

  作为一家世界著名的跨国通信企业,诺基亚从进入中国那一天起,就把本地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而在华建立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手机生产基地便是诺基亚的具体行动。诺基亚先后分别与北京首信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
南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莞的两家手机生产基地;与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位于北京和平里、苏州的两家生产网络设备的企业,从而在华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线。这4家生产企业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逐渐发展壮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了提高诺基亚在华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运营效率,2003年开始诺基亚对这4家生产型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组建了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2005年1月这一中国 移动通信行业的“超级航母”正式运营。这是跨国公司在华首次进行的大规模跨省市整合。整合以来新公司资源配置和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蒸蒸日上,运营效率和全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据诺基亚首信总经理萧洁云介绍:“诺基亚在华生产企业10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目前手机产量已突破2亿部,其中50%以上出口。10年来,诺基亚在华生产企业在出口创汇、创造就业、纳税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截止2005年8月底,已累计纳税超过9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以诺基亚为龙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星网(国际)工业园。园区已有20余家国际和国内供应商入驻,带动了超过13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创造了25000个就业机会。目前,星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移动通信产业基地。

  在即将到来的世界3G大潮中,诺基亚首信已经可以生产从3G手机到网络设备的全系列3G产品并大量出口。同时,诺基亚在华建立了6个研发中心,其研发对象涵盖了3G技术各个层面。这标志着诺基亚在华从研发、生产到售后服务诸方面已形成了完整的本地化的3G体系。诺基亚为迎接中国即将到来的3G大潮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庆祝仪式上,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高兴地指出:“诺基亚在华生产企业经过10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诺基亚全球重要的手机和网络设备生产基地,这是与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合作伙伴以及供应商的支持分不开,是与诺基亚实施本地化战略分不开。这充分说明诺基亚本地化战略取得了成功。这是跨国公司与当地政府及社会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展望未来,何庆源表示,今后诺基亚将从研发、生产、服务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和地方政府、运营商、中方合作伙伴及供应商的合作,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诺基亚之列”将驰骋在本地化的道路上,与社会各界携手同程,共创未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