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贾宜超) 从今天起,北京市农村信用社正式改制成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其市场定位将“立足城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庆典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伟共同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揭牌。银监会李伟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
分别讲话。庆典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宏主持。

  

北京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图文]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庆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北京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图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出席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庆典

  

北京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图文]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发言

  

北京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图文]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领导致辞

  

北京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图文]

  与会领导共同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揭牌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家骐,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政才,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交通银行董事长殷介炎等。银监会合作部主任张功平、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韩平,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北京证监局局长张新文、北京保监局副局长丁小燕,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及有关委办局领导,各区县政府领导,部分省市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联社,北京市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同业机构的负责同志等各界嘉宾,新闻界人士,以及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东代表、员工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庆典。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的成立,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农村信用社改革文件精神的成功实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农村信用社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千家万户的金融纽带,在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肩负着十分重要的使命。

  2004年8月,国务院把北京市列入全国第二批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市以后,北京市委、市政府立即作了全面部署。刘淇书记、王岐山市长多次听取改革情况汇报,并作重要指示。成立了由翟鸿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国资委等22个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北京市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领导协调小组,专题研究和协调解决改革中的各种问题。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组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

  2005年2月21日,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农村信用社改革方案。3月3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筹备组成立。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完成了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征邀发起人等改制相关工作。9月7日银监会正式批准筹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10月13日召开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届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选举产生了董事长,通过了聘任行长、董事会议事规则等议案。监事会选举产生了监事长,通过了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议案。10月18日,银监会正式批复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开业。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达50.75亿元,实现了股权结构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其中,企业法人387家,认购股份28.5亿元,占56.2%;自然人27893人,认购股份22.25亿元,占43.8%。从资本金规模来看,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和区域性地方商业银行。

  目前,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拥有营业性机构网点697个,分布在15个区县。形成了市、区(县)、乡(镇)、村(屯)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覆盖北京城乡。现有市级机构1个,区县机构14个,乡(镇)机构152个。员工7000多人。在北京市18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中,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的存、贷款总额分别排名第7位和第9位,农业贷款占全市金融机构农业贷款总额的比重达到70%左右。

  改革以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一手抓改革改制,一手抓业务发展,实现了改革改制和业务发展的“双促进”。截至2005年9月底,资产总额达1235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557.16亿元,比年初增长12.94%,涉农贷款余额388.3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9.70%;负债总额1203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1045亿元,比年初增长12.23%。前9个月实现经营利润9.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59%。预计全年各项业务发展指标将明显超过往年水平,成为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的市场定位、经营方针和发展方向。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将坚持“立足城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风险防范为基础,以加快发展为途径,以资本回报为目标”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努力创建有特色的现代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将正确处理商业化经营与政策性支农职能的关系,坚持服务“三农”的方向不动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继续保持并不断加大服务“三农”的工作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