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僻字起名难办二代身份证 建议最好申请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公安厅建议:最好申请改名,否则无法确定办证时间

  本报讯记者许琛、实习生刘小玲报道:一些群众因名字中的繁体字、异体字、冷僻字被挡在二代证办理大门之外,广东省公安厅户政处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彻底解决该问题无准确的时间表,建议市民申办者尽早更改名字中的非规范字。

  近日,花都市民王先生遇到一件尴尬事。他遗失了身份证,因不能再补办第一代身份证,就申办二代证。办证人员说,他的名字中有一字(金字边加“俞”)是繁体字,电脑打不出来,“不如你换成‘瑜’字吧”。

  王先生当时听了心里很别扭,那是用了26年的名字啊,所有证件都用这名字。“但我急用啊。”王先生苦笑着说,只能改名了。

  同样一个字,为什么一代证可以办,二代证时就成了冷僻字了呢?省公安厅户政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旧身份证上的冷僻字,是电脑“造字”的。包括王先生名字在内的这些冷僻字都不在符合国家规定的规范字库内,就算广东警方特地为这些字“造字”,二代证制作出来后也未必能在全国通用。

  各地公安机关目前正在收集不纳入国家字库的冷僻字、繁体字、异体字,并统一上传公安部申报,申报通过便可以拥有专有编码,顺利办理二代证。姓名当中含有冷僻字、繁体字、异体字的市民目前只能暂缓办理二代证。

  但记者在采访中也获悉,部分冷僻字、繁体字、异体字也未必会得到国家语言文字部门的认可。按照身份证法规定,居民身份证应使用规范汉字和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符号填写。简单来讲,市民在取名时应该符合规范汉字的要求。此外,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要求,可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的只有五种情况,其中虽然包括了“姓氏中的异体字”,却并没有包含名字当中的冷僻字。

  广东省公安厅户政处有关人士表示,公安部本身并不是处理生僻字问题的主管部门,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合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但要将全国的生冷僻字收集、汇总、统一,编辑成编码字符集,工作量可想而知。为此,彻底解决该问题无准确的时间表。

  目前警方正在力争年底前完成第二代身份证的办理工作,对少部分群众因冷僻字问题而遇到麻烦,警方表示歉意,并表示会在职责范围内尽可能协调帮助这些群众解决困难,减少损失。

  为此,警方劝谕:姓名中含有繁体字、异体字的,应尽早申请更改;姓名中含有冷僻字的,提倡当事人自愿申请改名;监护人在给新生儿起名时应慎重考虑,避免使用包括繁体字、异体字、冷僻字在内的非规范汉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