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轮土地承包进入扫尾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省政府派出的三个检查组上周末结束了对广州等10个城市开展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的检查,各地历时多年的延长土地承包30年的工作进入最后的关键扫尾阶段。

  记者与检查组随行,沿途抽查了若干镇村是否按照2003年起施行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完成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的工作,同时在农村随机检查农户的承包土地面积、地块、承包合同和承包经营权证书是否已经落实到户。

  据了解,延长土地承包30年的法律规定,对维护农村稳定和农民利益有着根本的作用。全省两万多个行政村已经有95%的村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工作,1000多万农户参与了二轮土地承包,占应实行家庭承包农户总数的95%。在一些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的地方,通过向农户发放股权证明确农户享有与土地承包期30年剩余期等同的收益分配权。

  然而,广东农村二轮土地承包扫尾工作进展还很不平衡,最近的资料显示全省还有接近100万亩土地没有进行二轮土地承包工作;已经开展农村二轮土地承包的地方,承包合同完成比率不高,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的土地承包经营证发证迟缓。一些镇、村顾虑经营权证书到户后,对今后用地产生制约,阻碍当地经济发展,更有承包期不足30年的,特别是市区和郊区农村土地承包期只有3至5年,无法发证。(戚耀琪)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