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哪里有他哪里就不堵车——记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交通大队交警瞿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06 公安部网站

  “瞿和平在哪里,哪里就不堵车1说出这句话的,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碰巧”听到这句话的,是武汉市某媒体一位部门负责人。

  瞿和平,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交通大队交警,一位快要退休的老交警,头顶数十项荣誉的“老先进”,如今,他的光环似乎已经淡去,但是,他仍一如既往地站在他的岗位上,用他的汗水和热忱,赢得许许多多开车人的尊敬。

  他站在马路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10月1日下午1时至4时,是瞿和平的第二班岗。记者来到武汉市汉口建设大道香港路口,远远望见一个微微发福的身影在车流人流中挥舞双臂。看那节奏韵律,仿佛一位指挥家陶醉于气势磅礴的乐章。他就是瞿和平。

  “用同事的话说,我就是喜欢‘扒拉’。”下午4时,瞿和平走下岗位,略带自嘲地向记者说道。

  看似简单的“扒拉”,正是瞿和平成功的秘诀之一。

  据武汉市江岸交通大队介绍,有人作过实测统计,3小时的一班岗下来,老瞿至少要做3000多个指挥手势。队友们说,曾私下劝他,就让车辆按信号灯走,你年纪大了,别太累。但老瞿认真地说:“过去,有人把交警称作活动的电线杆。你们年轻人可不要有惰性。你知不知道,我不停地扒拉,每分钟可多通行20多辆车。”

  瞿和平告诉记者:“有的驾驶员性子慢,起步慢,车越来越多,就得争分夺秒。一次扒拉的效果的确不明显,可不停地扒拉就很管用。”瞿和平说,“另外,红绿灯是死的,有时必须随机应变。按规定,交警的指挥手势优先于红绿灯。我在这扒拉,还可以阻挡行人乱穿。”

  老瞿的脸黝黑粗糙,这是长年风吹日晒的结果。他坚守了7年的解放大道香港路岗,去年被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公安局联合命名为“瞿和平交通示范岗”。

  纠违27万余起没有一起投诉

  有人说,交警是驾驶员的“天敌”。为什么出租车司机愿意为瞿和平说好话?

  “听说你的人缘好,是因为你没有罚款指标,所以你尽量不处罚驾驶员?”面对不擅言词的瞿和平,记者来了个“火力侦察”。

  瞿和平摇摇头:“该管要管,该罚就罚,我对特权车也不含糊。关键的区别就是,处罚是为畅通,不是整人。”

  队友们讲到这样一件事:一名男青年骑自行车在路口闯了红灯,瞿和平发现后示意其停下,男青年故意“吁、吁”像勒唤牲口一样地叫。瞿和平上前敬礼,男青年笑道:“你没听见,我叫它停它不停,你是警察看它怕不怕你?”老瞿一看,发现是车闸坏了,二话没说,转身拿出自备的修车工具,几分钟便将车闸修好。男青年低下头说:“真对不起,听说您是个模范,故意开个玩笑试试,没想到您真这么认真,我服了1

  正说着,接替瞿和平上岗的队友拦下一辆外地违章车,正在敬礼时,司机极不耐烦地说:“少来这套,要罚多少,快说,我给钱,交警就知道罚款。”得知要去银行交了罚款才能回来取驾驶证,司机吼道:“我人生地不熟,上哪儿去找银行?你这不是存心整我吗?”老瞿上前答话:“按缴罚分离的规定,必须这样。我正好下班了,用摩托车带你去银行吧。”司机的态度立即缓和了许多,当得知眼前这位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司机连声道谢。

  瞿和平对自己提出了“三先三理”的要求:敬礼在先、“请”字在先、“您”字在先;讲清道理、允许辩理、处罚合理。他对年轻的同事们说:“干我们这一行,要时刻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

  参警以来,瞿和平共纠正各类违章27万余起,从未因执法不当而引发一起纠纷和投诉,了解这一行的人都很清楚,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