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人生》跌入收视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29 光明网

  昨晚,央视内部一知情人士向记者独家透露:央视3套综艺频道对2005年国庆大假收视率进行了最新统计,央视名牌栏目《艺术人生》,从今年“五一”开始到国庆,收视率连续大滑坡,从原来的前3名,惨跌到16名,离最后一名《真情无限》只差4位。毕福剑主持的《星光大道》以及《同一首歌》、《幕后》等栏目杀入前三强。央视有关领导已向《艺术人生》表示―――如果收视率继续下跌,在年底前没有根本好转,该栏目将面临淘汰出央视综艺节目频道,另谋出路。

  国庆收视率连续下滑

  该知情人士透露,央视综艺节目频道共有20多个栏目。国庆期间,制作精美、悬念迭起,打造平面偶像的《星光大道》冲到收视排行第一名,《同一首歌》继续领先。与《艺术人生》下跌明显相比,讲述央视节目幕后故事的《幕后》栏目杀入了前三强。

  该知情人士说,央视对一个栏目的综合评价指数是根据收视率、观众、领导和专家等多方评价以及栏目成本综合运算的。前几天,央视有关领导在总结2005年国庆大假综艺节目频道栏目播出情况时,对《星光大道》栏目进行了公开表扬。而对《艺术人生》收视率连续下滑,虽然没有公开批评,但把收视率调查统计报告表发给了大家。央视对各频道的栏目,一直实行末位淘汰制,连续两次、累计三次位列末位的栏目将受到警告,并被勒令停播改版。《艺术人生》这次收视率很低,再不努力,如果跌至20名,主持人朱军、制片人王峥等都有可能另谋出路。

  频繁煽情变审美疲劳

  前两年,《艺术人生》在央视综艺频道的排行榜上,一直在前三名。为何如今落入如此尬尴境地?记者采访了北京多位电视节目专家和普通观众。一位姓李的专家说,客观地讲,2005年全国地方卫星电视台节目水平大大提高,比如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的晚间娱乐节目,都做得很出色。对央视的综艺节目造成了很大冲击。《艺术人生》当初创意很好,质量也很精良,但创新、求变不够,一味地让明星煽情、流泪,观众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三是,现在观众越来越追求平民意识,而《艺术人生》却有些远离老百姓,与观众的互动太少。

  《艺术人生》暂不改版

  针对《艺术人生》收视滑坡,记者电话联系了制片人王峥,但王峥的手机一直关机。《艺术人生》其他工作人员虽然对收视率从前三甲跌到16名纷纷予以否认,但也坦承《艺术人生》在国庆期间确实收视率有所下滑。一位工作人员称:“作为央视综艺频道的王牌栏目,它怎么也不会沦落到淘汰的地步。我们对节目充满了信心,想法子做好,一定会走出困境。至于《艺术人生》是否会改版,制片人王峥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