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巫山出土造型优美汉代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3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重庆晚报》报道:这株传说中的神树系青铜鎏金材质,在地下沉睡千余年后终于重见天日,自本月3日出土现身以来,它一直被小心保管在巫山文管所保管室里,专人看护。

  摇钱树是本月3日在巫山旧县城九码头工地无意间发掘出土的,当时,数十名工人正在开挖土石方修客运码头。正午时分,一架挖掘机扬起巨爪正欲再次放下,机手突然发现地
面凹陷处有建筑的痕迹,并隐约露出一黑黢黢的孔穴。

  九码头发现古墓,县文管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抢救发掘。这是一个汉代墓穴,规格较高,墓室加上俑道有13米。陪葬品70余件。

  “我们赶到时,已有不少民工先行进入墓穴看稀奇,最有价值的摇钱树已被人抱走,我们连夜追回。”文管所工作人员徐先生称。

  昨天,记者见到这株失而复得的青铜鎏金摇钱树,树高70厘米,带座子110厘米(如图)。

  遗憾的是,该摇钱树不是想象中的枝繁叶茂、挂满银钱、珠光宝气,而只有一根树干和三根光秃秃的树枝,且被一层黄褐色的东西包裹,只在顶端露出一丝金色。尽管如此,仍不难看出其绝美的艺术造型,浓郁的巴文化烙樱“这株摇钱树可能是三峡库区迄今为止唯一一件青铜鎏金摇钱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巫山文管所所长说,这株摇钱树的发现对于中国长江流域巴文化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新闻链接

  摇钱树:中国货币文化典型代表

  摇钱树又称钱树、神树,东汉时期在西南地区广为流传。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神树造型艺术最精彩、最杰出的表现形式。它不仅是古代蜀地和巴楚民俗信仰的物证,更是中国货币文化的产物和典型代表,从一个侧面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代特有的货币文化思想和理念。

  1998年3月,纽约举办的国际亚洲文化节上,比利时籍文物商人古斯尔·柯罗斯将来自中国的一株汉代青铜鎏金摇钱树,以250万美金的高昂价格,出售给纽约第五大街的亿万富翁里昂·布雷克,震惊了中国史学界和文物考古学界。这是国际文物市场上有史以来单件售价最高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