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政制小组就特首及立法会产生办法提出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20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方青木)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在立法会就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五号报告发言时表示,政制发展专责小组今天发表第五号报告,就二零零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零八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提出一套建议方案。这标志着有关香港政制发展的讨论进入了关键阶段。

  许仕仁表示,在二零零七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方面,专责小组建议:把选举委员会
的委员数目由目前的八百人增加至一千六百人。第一、第二及第三界别每个界别的委员人数由二百人增加至三百人。第四界别委员人数增至七百人,主要是把全数区议员,包括委任、当然及民选议员,纳入选举委员会。维持提名所需数目于委员总人数的八分之一。设立新规定,在只有一名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的情况下,仍须继续选举程序。目前有关行政长官不持政党成员身分的规定维持不变。

  在二零零八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方面,专责小组建议:立法会议席由目前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分区直接选举产生的议席及功能界别选举产生的议席各占三十五席。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别议席,全数拨归“区议会功能界别”。目前有关容许有十二个立法会议席由拥有外国国籍人士出任的规定维持不变。

  许仕仁说,专责小组确信,建议方案是在符合《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二零零四年四月二十六日所作出的《决定》的前提下,让市民大众有更大空间及更多机会参与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选举,加强这两个选举制度的代表性,实质地朝最终普选目标迈进一大步。

  他表示,当局将于十二月份向立法会提出并争取通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正案的议案,并计划于明年初向立法会提交《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草案》,争取最迟于明年五月份通过。当局会在二零零六年下半年产生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及在二零零七年三月选举新一任行政长官。此外,当局会在二零零七年内落实修改《立法会条例》有关条文。

  许仕仁希望,香港立法会议员能支持这方案,为香港的长远政制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他期望,各位议员与政府一同抓紧时间,以香港整体利益为重,同心协力完成这项历史性任务,令香港的政制民主发展能向前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