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日新报-神六昨开舱64种搭载物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10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国内新闻-第12版-2005.10.20背景颜色:神六昨开舱64种搭载物亮相返回舱回归堪称完美轨道舱将继续留轨运行半年

  《京华时报》供本报专稿伴随着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五天的 8类 64种搭载物品,昨天 15时 30分,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依次“走”出飞船返回舱向世人亮相。

  返回舱三大表现超乎预期

  “飞船返回舱的回归堪称完美, 3个精彩表现甚至超过了此前任务专家的预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军在开舱仪式上说,首先,飞船的落点地势非常平坦,飞船着陆缓冲发动机在飞船着陆前工作正常,保证了飞船不会轻易倾倒;其次,降落伞打开后,返回舱有一段时间在空中呈倾斜状态,但飞船落地前瞬间,风向风力突然改变,返回舱竟然被“拨正”,而后竖立缓缓落地;第三,返回舱结构完好、烧蚀情况正常,返回舱舱壁防热结构完好,舱体密封紧密,确保了两位航天员安全无恙。据悉,神六飞船轨道舱将继续留轨运行半年。

  旗帜邮票作文 64个“幸运儿”游太空

  袁家军介绍,由于搭载资源有限,神六只搭载了 64种物品。这些“幸运儿”除了载人航天工程纪念品外,还有极地考察国旗、国际奥委会会旗、上海世界博览会会旗和“国防教育”、“见证中华腾飞”等旗帜,另有《共和国元帅》特种邮票、《神舟六号》个性化邮票等邮品,以及《六骏图》、《神州颂》、《长征万里图》等书画名家的作品。此外,由中国宇航出版社主办的“我给神舟六号航天员写封信”征文活动的特等奖作文也跻身其中。在昨天的开舱仪式上, 6种搭载物被公开展示。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接过奥委会会旗

  一面国际奥委会五环奥运会旗被从舱中取出后,由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交到了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的手中。奥运会旗将由北京奥组委送交国际奥委会。在交接仪式现场,有关负责人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致谢函。罗格在信中说,国际奥委会会旗成功飞上太空,喻示奥林匹克精神正在光耀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本次搭载的极地考察国旗,是我国极地科考队带回来的,它曾在极点冉冉升起。国家海洋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面国旗将再随我国极地科考队到北极,之后它将随神舟七号遨游太空。

  《六骏图》公开拍卖所得将建希望小学

  在展示的搭载物中,《六骏图》异常引人注目。画面上,六匹骏马昂首嘶奔。“之所以是六匹骏马,就是因为我们的飞船是神六。”作品创作者刘大为教授说。同时,《六骏图》还配有著名书法家沈鹏的题字:天马远行空,神州聚众雄,爱心连广宇,机遇正无穷。

  刘大为告诉记者,这幅书画已被赠与载人航天部门,不久之后它将被公开拍卖,而且拍卖所得将被用于建设希望小学。据透露,将建的希望小学位于神六降落的草原上。

  太空育种试验即将展开

  生物菌种、植物组培苗和作物、植物、花卉种子等昨天也被从舱中取出,搭载单位的科研人员将对它们进行空间诱变育种试验。与备受争议的转基因技术相比,空间诱变产生的变异是 DNA内部发生重组、突变造成的,属于自有基因的改良,没有外来基因的加入,不存在基因安全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