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教育主动权交给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1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 通讯员刘永 陈进宝 李凤鸣2005-10-20)

  编者按:

  如何增强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是目前部队各级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新疆军区某红军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紧跟形势任务变化和基层官兵思想实际,以坚
定士兵理想信念、纯洁道德情操、强化使命意识、保持旺盛战斗精神为出发点,以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和提高战斗力为落脚点,从端正部队风气入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促进思想进步与保持心理健康结合起来,把加强思想教育与完善政策制度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和创新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手段,激活了基层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一池清水。10月上旬,他们的经验在兰州军区“五项经常性政治工作”座谈会上做了介绍。

  新疆日报从10月20日起连续刊登这个师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做法,希望对全区部队基层政工干部能有所启发。

  统死了,没神了

  去年3月初,某团七连指导员田家义经过长期细致调查发现,个别战士在营区里看上去老实、听话,一旦出了营区,就像出了笼的小鸟,管不住自己了,甚至出现违纪现象。他收集了这方面的大量资料,准备给连队战士上一堂随机教育课,并把这一想法向上面作了汇报。机关不仅不支持,还说田指导员想“冒泡”:上面怎么定,连队就怎么做,思想政治教育这样的大事,能随便改吗?田指导员碰了一鼻子灰,窝了一肚子火,也只好按团里下发的教育计划例行公事。半个月后,该连战士庞彪探亲时与地方青年酒后发生斗殴,被地方公安机关拘留。田指导员很痛心地说:“当初要是及时上了那一课,小庞也许不会去那种场所。”

  事隔不久,团里下发第三季度教育计划,第二天就退回来7份。7位指导员的说法几乎一致:一张表格管不了几个月的教育,时间在变,任务在变,环境在变,战士的思想在变,不变的计划咋能应付得了如此多的变化因素,谈何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应紧跟形势走,紧跟部队担负的任务走,紧跟战士关注的热点走,紧跟带倾向性的问题走。一位战士在局域网上毫不客气地挂了一段顺口溜:你定调子我来办,一张白纸管一年,兵的想法浑不知,教育只为上面看。

  前后两件事对师、团两级机关震动很大:大家天天都在喊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教育针对性,为何有人有了好主意、好办法却得不到支持,为何基层对机关安排得井井有条的教育计划有强烈的抵触情绪?他们认真剖析教育中存在的教条保守主义和僵化的条条框框,深切感到,陈旧过时的观念仍束缚着领导机关的思想。统得死、管得宽、保姆式的教育机制严重阻碍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基层是教育中最活跃的主体,机关不能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统得太死就没有神气了;教育又是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中心环节,也不能撒手不管,二者必须有机结合,统得适当,放得合理。”这是该师政委刘文军讲的一个颇有基层代表性的观点。某高炮团修理连指导员崔修宝告诉记者,基层干部天天扎在兵群里,对战士的思想脉搏把得准,什么时候该上什么样的教育课,他们最有发言权;如果离兵较远的机关成了基层的“代言人”,剥夺了基层的主动权,有时开的“药方”治不了病,唱的大戏没人听。

  放开了,新鲜了

  记者在该师政治部看到了去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秩序的意见》,对基层开展思想教育作了大幅调整,基层享有了很大的自主权:除上级安排的主题教育、重大政治教育由师或团统一组织外,经常性思想教育由营连自行组织,时间、内容、授课人员、方式方法自己定。机关面上掌握,宏观调控指导。

  时间的主动权。机关根据形势任务推出每月“四堂课”:随机教育、士兵每月一课教育、光荣传统教育、法制教育。营连可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何时上哪一课。

  内容的主动权。机关每月最后一周召开营连政工干部参加的教育准备会,主要听取他们对当前官兵思想形势的分析,确定下月“四堂课”的教育主题。突出的现实问题,但小范围存在的,营连确立教育内容上课引导;倾向性问题,团、营、连结合抓主要矛盾,团统一组织实施教育,营连抓好消化吸收;立身做人方面的问题,大道理机关讲,小道理连里说。

  同样是7月份的士兵每月一课教育,某团三营开展的是“我说我的勤俭节约”教育,某装甲团二营开展的是“坚决抵制酒绿灯红诱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教育,某高炮团集中开展的是“四反”保密教育,某炮兵团则结合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进行了“弘扬爱军习武光荣传统,立足本职岗位争当训练标兵”教育。

  这是各单位根据环境、任务不同和官兵的思想变化差异,从实际出发确定教育内容的结果,由于问题抓得准,针对性强,教育富有感染力,各单位都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授课人员的主动权。谁有高见谁登台,官兵成为基层经常性思想教育的主体和主角。某团指导员薛荣平7月份的“四堂课”中只讲了一课,其余则由连长和战士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战士们从一入伍就听一个人讲课,年年听,月月听,周周听,老面孔一副,老方法一套,他们难免会不喜欢。有的战士在某一方面能力素质超过了干部,用好他们的长处,让他们登上讲台,说服力会更强,战士听的劲头会更足。

  某团在开展“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主题教育时,讲课人员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立足现有装备,增强打赢信心”这一课由营连军事主官讲;我军装备发展及敌我武器性能对比由装备部门的同志讲;发扬光荣传统,磨砺战斗品质请老八路、老红军讲;共同关注的问题则由基层官兵讲。大道理讲通了,小道理讲明了。

  方式方法的主动权。一堂教育课,可以理论辅导,可以座谈讨论,可以正反辩论,也可以演讲、歌咏比赛,什么方式方法最适合、最管用就采用什么方式方法,不拘一格。

  某炮兵团火箭炮营进行婚恋教育时,让成家的干部和士官与战士们座谈,让这些“过来人”说一说“找一个什么样的爱人才幸福”,对战士们启发很大。

  搞活了,有劲了

  基层拥有主动权,激活了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一汪清水。

  在新的观念指导下开展的政治教育,正渐渐展示它无穷的魅力。

  指导员陈哲说:“以前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就是挥挥笔杆子、耍耍嘴皮子,当作一项硬任务机械被动地完成,没想到思想政治教育还有那么多的学问在里面。教育是艺术,是带兵之道,是人的综合素质的全面反映。以前搞教育是逼的,现在我喜欢上它了。”

  为丰富教育手段和促进教育质量提高,某装甲团士兵每月一课教育实行“竞争上岗”、“交叉轮岗”和战士“评讲评教”制度,这里有教育组织者能力的对比,有连队形象的比较,有战士对干部的评价,有对比就有动力。去年老兵退伍教育,警侦连指导员冯刚在试讲试教中取得为全团战士上大课的资格,兴奋得几个晚上睡不着觉。他说,这不是虚荣心作祟,而是劳动成果得到肯定后的喜悦,同时也感到有压力,这一课讲好了,下一课讲不好怎么办,惟一的办法是多学习、多摸索、多实践、多总结。

  教育搞活了,最大的受益者是战士。某团士官王福根军事素质非常过硬,缺点就是不喜欢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有一次,指导员在上面讲得口干舌燥,他坐在板凳上打起了呼噜,指导员大发脾气,他也满口理由:你说的那些东西我都听了8遍了,我不睡觉我干啥!现在小王在课堂上睡不着觉了,讲课的人不断在变,讲课方法不断在变,讲课的内容越来越贴近他心坎,每一堂教育课,从形式到内容,新鲜活泼,已经把他的注意力牢牢吸引过去了。他说:“要是以前也讲得这么精彩,我就不用受那么多‘板凳罪’了。”: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