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邀专家进行解答 正常工作才能拿“最低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开通最低工资热线,咨询电话一直不停,除询问相关政策外,不少读者希望晨报能请专家详细介绍各种情况,因为自己拿的工资并没有达到现在规定的620元。今天,晨报邀请专家进行解答,同时,晨报还将把读者的投诉转交给相关劳动部门。

  拿最低工资要提供正常劳动

  针对很多读者反映拿不到620元的情况,南京市劳动部门的专家昨天介绍,有的情况并没有违反规定,这需要具体分析。根据江苏省的规定,劳动者由于本人原因在法定时间内未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将可能拿不到最低工资,但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实际劳动发给相应工资。比如,病假超过规定的期限、请事假等。但劳动者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休假、探亲以及参加社会活动的,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另外,最低工资是劳动收入,包括基础工资、奖金、单位福利等。但是,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以下项目:发放的中班、夜班费和高温、低温、井下、高空以及有毒有害等特殊岗位津贴;劳动者依法享受的劳动保护、劳动保险福利待遇;劳动者进行发明创造、技术改造、技术革新以及其他获得的非经常性专项奖金;用人单位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

  具体案例分析

  案例1 在一家大型工厂工作的叶女士反映,她生了小孩后,身体一直不好,就请病假在家。在这期间单位给的待遇是:每月去除保险之后,仅发400元左右,低于最低工资,她想知道单位这样做对不对?南京市劳动部门的专家解释:最低工资是在职工正常工作情况下,拿到的最低的工资收入。职工在请假或生病休息时,可能拿不到这个数。

  案例2 南京一家医院一位保洁员反映,他们平时的工资都不到500元,远低于南京市最低工资水平,而且在国庆等节假日加班也没有任何加班费。据这位女士反映,他们曾经和院方交涉,院方的回应是他们这家医院和其他医院不同,不能作比较。这位女士希望能享受到国家规定的公正待遇。

  案例3 玄武区一位姓苏的老师介绍,她是河南人,由于丈夫在南京部队服役,她从老家来南京一家民办学校教书。校方提供的待遇最后拿到手的只有550元。她想知道,劳动部门管不管像她这样的情况。南京市劳动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只要签订的是劳动合同,都可以进行处理。苏女士可以和玄武区劳动监察部门联系。

  另外,昨天一大早,南京市劳动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他反映关于缴纳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应为8%。当天也有不少从事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也反映了这样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