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开幕 曾庆红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38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南宁10月19日电 (记者常爱玲赵文 常璐)为期四天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9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开始举行,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上午11时30分左右,随着曾庆红与东盟国家政要及经贸部长们共同按动面前的水晶球,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前广场上的11道喷泉喷涌而出,拉开了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帷幕。

  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梭温、老挝国家副主席朱马利、泰国副总理颂吉、越南常务副总理阮晋勇以及东盟国家经贸部长出席了开幕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中国与东盟各国政要齐聚南宁,足见合作的诚意和善邻的情谊。在各国领导人共同搭建的合作平台上,中国愿与东盟各国领导人、东盟各国经贸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努力,为各国客商提供优质的服务,实现互利共赢。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陆兵代表广西各族人民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本届博览会是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入黄金发展期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规模更大、内容更专、服务更好、活动更多、特色更鲜明,一定会给各国带来更多的商机,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在致辞中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召开给东盟许多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给双边贸易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博览会的召开意味着配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正在实施。

  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承办,是由多国政府共办、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展会,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博览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展区分为国家、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和旅游四大专题,共有约2100多家企业参展。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方计划在2010年内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了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2005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597.6亿美元,同比增长25%。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4大贸易伙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