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高楼,做安全性评价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19 扬子晚报

  不久前,南京河西一座居民楼落成,正当大家即将乔迁之时,两位大学教授却拒绝入住,理由是他们获悉楼房开工之前没有进行必要的安全性评价,可能留下不安全的隐患。一时间,大家纷纷止步观望。开发商无奈之下,只好请省地震局出面对楼房做安全性评价。大楼经测评总体达到安全要求,大家这才高兴地搬迁新居。开发商懊悔地说,早知道这样,就应该早做“安评”了!

  何谓“安全性评价”?据省地震局有关专家介绍,城市建筑的安全性评价,主要是指要对大楼地下地质构造进行地震安全可能性的评定,以保证楼房的基本安全,而不是坐落在一个地壳断裂带上。大体步骤是向地下打入钢管取土采样,确认地壳状态和某些特定物质成分,从而判断发生地震的危险到底有多大。“安评”对城市建筑的规划、选址有重要的意义。

  按照国家规定,一些建设工程必须要进行安全性评价,如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引发水灾、火灾、爆炸、剧毒或者强腐蚀性的物质大量泄漏或者其它严重次生灾害的建筑工程,包括水库大坝、堤防和贮油、贮气等设施工程,这还包括核电站和核设施等建设工程。

  据专家介绍,以上列举的建设工程基本上都会进行地震安全性的评价,但不容忽视的是,一般的民用建筑在此之前没有列入评价范围之内。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民用、商用建筑越建越高,这些城市堡垒的安全与否,已经深远地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这些建筑“安评”的必要性已经越来越凸显。

  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眼下城市不少高楼大厦都忽视了安全性评价,在某些城市,甚至超过一半的楼宇没有履行这道程序。究其原因,首先是一些开发商没有“安评”意识,好不容易拿到一块地皮后就急急开工了,或者知道这个程序却为了节省开支,抱着侥幸心理就“得过且过”了。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在开工许可上,并没有严格地将“安评”作为必须要履行的程序手续,从而让开发商轻轻溜过。

  高楼忽略了“安评”,可能给将来的安全埋下隐患。省地震局副局长仲建民告诉记者,城市建筑的安全性评价应该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安评”成本不大,却可以一劳永逸换来长治久安。他还呼吁有关建设许可部门,在今后审批建设项目时,将“安评”列为强制性的审查项目。本报记者燕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