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古城墙该屹立还是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9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29岁的出租车司机闫聚京最头疼的就是每天上下班高峰时的堵车,和许多西安市民一样,他认为环绕老城的古城墙造成了这些麻烦。

  “一圈城墙只有13个洞口可以出入,其他地方都是封闭的。我们也知道外地的游客
喜欢它,可它确实造成了市民生活中的一些不便。”闫聚京说。

  中国现存最完整的都城城墙———西安古城墙,至今仍巍然屹立在这个曾作为13个王朝都城的土地上。失去了抵御金戈铁马的军事功能,这个13.74米长的城墙成为拥有1100多年都城史的古老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

  今年9月22日,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县城城墙———山西平遥古城的墙体再次脱落,触动了人们的神经。平遥古城在去年10月17日出现了约15米的坍塌,今年墙体脱落长度约为7.4米。古老的城墙再一次提醒人们:“站”久了它们也会“累”的。

  “西安的城墙能够保护下来确实是个奇迹,”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保护处处长刘冬说,“中国其他城市的城墙大都消失或只剩下断壁残垣,如北京的城墙拆了,南京的明城墙只剩下残存部分。”

  德国古迹保护专家史迪夫·西蒙说:“西安的古城墙让人感到震撼。它不仅是这座城市独特的身份标志,也是全人类文化遗产的财富。相信有一群专业人员精心保护,只要没有地震或战争的破坏,它会更长久地站立在那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