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飞行成功激发一杭州老艺术家大胆梦想半百女士要游太空 本报记者 董景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07 生活报

  “神六”成功返回,激发了无数国人的太空梦想,其中一位杭州女艺术家更是铁了心地要上太空。她年过半百,是中国内地唯一一位以非科研人员的身份参加过南、北极探险,日前她又与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中国代理———香港太空旅游公司联系报名事宜,欲成为中国第一位太空游客,她就是杨芳菲女士。对于10万美元的“旅行费”,她表示如果筹不齐钱就把房子卖了。

  19日,本报记者连线杭州,采访了杨芳菲女士和她的同事们,所有信息勾勒出了一个干练的职业女性和一个梦想家、理想主义者的身影。采访中,她向记者讲述了她颇富传奇色彩的南、北极探险历程。

  高校内退编辑,房产公司副总

  找杨芳菲不需要费太大的周折。

  19日上午,记者拨通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电话,院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芳菲并不是艺术专业的教师,原来在学院出版社工作,现在应该算是“社会人”了。通过出版社,记者顺利地找到了这位杭州“名人”。

  据介绍,杨芳菲原来是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的编辑,五十多岁的她算得上是出版社的“元老”。虽然没有在美术学院的专业院系任过教,但杨芳菲的照片拍得确实不错。几年前,她被借用到浙江绿城房地产开发公司任副总,主管营销策划,宣传方面搞得很成功。一两年前,她在学院办理了“内退”。

  浙江绿城房地产开发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芳菲目前依然是公司的副总。谈起这位领导,接电话的女士说这是一位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人,平时在公司喜欢和员工们打乒乓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芳菲并不愿意过多提及自己在浙江绿城的高位,只是称自己是一名“打工者”。她觉得,自己能够周游世界、探险两极,只是因为肯吃苦而已。高中毕业后,杨芳菲先是进工厂当了电工,后来考上了浙江大学电机系。因为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从小耳濡目染,到读大学时她成了学校里唯一一个文、体双料委员。在号召“学工学农”的年代里,学校办起了草药厂,杨芳菲还当过“赤脚医生”、草药厂厂长,走遍了附近的高山深岭采集中草药标本。

  后来杨芳菲的生活渐渐脱离了电工。除了做出版社的编辑,她还做过电视台的特约编导,涉足写作、摄影、绘画多个艺术领域,一度在海内外很多报刊上开设自己的专栏。作为职业女性,她从事过广告策划、房地产、旅游多种行业。因为喜欢旅游,她还就读了浙江大学旅游经济硕士班。

  生活跨度大,处处活得精彩的杨芳菲有一位志趣相投的伴侣,她的丈夫也是弃理从文,从航空航天机械专业转到古典文献专业读博士,现在是浙江大学的教授,酷爱读书的两口子还获得过“杭州市十佳藏书读书家庭”称号。对于她的飞天计划,丈夫很支持,因为这是她喜欢做的事。

  杨芳菲的女儿目前正在中国美术学院读大四,对于妈妈种种惊世骇俗的举动,她早已经习惯了。杨芳菲说:“现在女儿顾不上考虑是否支持我的行动,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了。”和记者通电话前,杨芳菲刚刚陪女儿去参加了一个英国教育展,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儿正在为出国深造作准备。

  帮金庸选别墅,和三毛是朋友

  1992年,杨芳菲开始到香港开拓自己的事业,在那里工作了将近6年。她曾经在中旅集团任广告总监,也曾开办自己的策划公司“芳菲工作室”。在香港的几年间,她和浙江老乡、武侠宗师金庸成了好朋友。听说金庸有意在故乡购置物业,杨芳菲便向他介绍了浙江绿城的九溪玫瑰园别墅园,并向武侠大师推荐了五云风光和九溪十八涧的风雅之处。1998年,金庸夫妇选定了玫瑰园别墅区一栋拥有1600平方米私家大花园的别墅。

  玫瑰园是浙江绿城房地产公司的“镇宅之宝”,杨芳菲帮绿城做成的这笔大买卖,是不是与她现在供职绿城有关呢?杨芳菲说:这绝对没有一点关系,当时我只是穿针引线,因为我的父母也是金庸的老朋友。浙江绿城之所以雇用我,主要是因为我在香港的一些从业经历符合他们的要求。

  自费环球采风旅行,足迹已遍布五大洲近40个国家的杨芳菲还有一位和她志趣相投的好朋友———已故作家三毛。

  1989年与三毛初识时,杨芳菲还没有开始周游世界的旅程,但在国内已经走了很多地方。回忆起和三毛的初次见面,杨芳菲说:“无法忘怀那天她抽烟的姿势,十分优美,她化着浓妆,语言很散文化,说话声音柔柔的。”两个性情中人,走天涯的女子很快成了好友,1990年10月,三毛在送给她的一本书上写下了:“芳菲:路是人走出来的。”没想到几个月后,三毛就离开了人世。

  杨芳菲曾说:三毛一共去过59个国家,我希望能走95个国家。当记者向她求证时,她笑着说:“这是开玩笑啦。现在,只有上天对我才有诱惑力。”

  在北极最遗憾的是没拍出好片

  2002年初,杨芳菲在报纸上看到,一家北京探险俱乐部在组织到北极探险的队伍,说南方没有人报名。当时已经去过30多个国家的杨芳菲当即打电话到北京的这家俱乐部,对方审查了她的一个探险旅行的经历后,不但吸收了她,而且还封了她一个探险队副队长的职务。

  杨芳菲说,到北极的时候是春节期间,那时正是北极的极夜,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风雪从四面八方袭来,三层厚厚的保暖衣一打就透,寒风钻进肌肤就像被鞭子抽打一样疼。最恐怖的是参加极限运动时,摩托车队和可怕的北极暴风雪狭路相逢了。当时她们迷失了方向,在极夜的风雪中根本看不到前一辆车的尾灯,根本不知道前面是悬崖还是陷阱。呼出来的气一下子都变成了冰碴子,挂在下巴上。因为太紧张,她衣服里面的汗都已经成了冰河,脑子里只剩下“活着”二字。

  在北极15天的漫漫长夜里,最让杨芳菲感到温暖的是挪威迁过去的几个养爱斯基摩狗的居民的小木屋。热情的挪威人在那个小屋子里给她们放幻灯片,告诉她们北极的夏天是怎么样的,冬天是怎么样的,动物是怎么样的,然后烧一些胡萝卜、土豆、麋鹿肉给她们吃。

  这次探险之旅,因为赶上了极夜,没拍成什么好作品,是她最大的遗憾。

  南极企鹅岛好看味儿难闻

  今年2月,杨芳菲又和中国南极村南极科学家考察队的队员一道开始了南极之旅,她是其中唯一的自费、非科学家队员。因为去南极至少要花一个月左右时间,为了能凑足时间去南极,此前两年多来她放弃了全部的休假。

  在走之前,探险队长高峰毅让杨芳菲带上游泳衣,她还觉得不可思议:“南极怎么游啊?不冻死我埃”到了南极之后,队员们在海边挖了一个大沙坑,从来没有参加过冬泳的杨芳菲一咬牙,第一个跳了下去,她本以为会冷得起鸡皮疙瘩,没想到水却是热的。队员们告诉他,这是地热。

  另一个让杨芳菲难忘的是南极铺天盖地的企鹅。在一个企鹅岛上,她看到了一望无际的企鹅群,差不多有15万只。但是,这样美丽壮观的场面用眼睛欣赏还是可以的,用鼻子一闻,却是臭气熏天,因为到处都是企鹅的粪。

  领队告诉她们,要和企鹅有5米的距离,因为根据《南极公约》、《南极保护条例》,不能惊扰南极动物的生活环境。但是热爱摄影的杨芳菲还是忍不住,悄悄地向它们靠拢,这时,就会有“老外”过来说“STOP、STOP”让她们离开,然后就挡住镜头不让拍。杨芳菲说,外国人的环保意识很强很强。

  爱生活先要爱生命

  对于上太空,杨芳菲觉得自己的身体条件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关键是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但是她觉得,喜欢尝试、喜欢冒险虽然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但绝对不要把生命看得那么轻。就她自己来说,去有危险的地方之前,她都要先好好了解气象条件,生存状态,咨询一些去过的人,在去南极之前,她整整准备了两三年。

  在这样一个活得如此精彩的人的眼里,什么才是完美的人生呢?杨芳菲认为,一是信念,二是智慧,三是拥有一份对己对人都开心有益的事业,四是有几个知己朋友,还要有大把的时间和适量的钱。

  结束采访之前,杨芳菲告诉记者,她还要接受当地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晚上就要动身赶往北京,到中央电视台做节目,并在北京与香港太空旅游公司的代表接触详谈“飞天”事宜。对于这一梦想的实现,她充满了自信。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