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真相驳"台独"史观 大陆纪念台湾光复掌握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2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今年的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60周年的纪念日。联合早报今日刊出香港时事评论员陈子帛的文章指出,相对于岛内在“文化台独”以及“去中国化”的驱动之下,“台独”分离势力希望抹去对台湾光复的记忆,大陆对台当局选择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时机,夺回对历史真实的话语权、解释权,可以被视为是大陆对台政策更加贴近台湾历史真实,更加贴近台湾客观实际,更加贴近台湾主流民意。

  文章指出,光复节一直是台湾每年必须隆重庆祝的节日,迄至李登辉主政之后,对光复节的纪念开始降温,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期间,已经开始拒绝使用“光复”,而改用日本使用的“终战”概念。及至台湾废省,光复节以及光复纪念活动,更是聊胜于无。

  2000年民进党执政之后,光复节被彻底取消,在“文化台独”以及“去中国化”的驱动之下,“台独”分离势力希望抹去对台湾光复的记忆,事实上,在相当程度上也已经产生了忘却历史记忆的效果。

  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维一上周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大陆将隆重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这将是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

  文章评论说,大陆隆重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无论从纪念活动的规格、规模以及内容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安排。人们注意到,届时还将有中央政府一级的领导人出席纪念大会。相对于台湾的淡忘和低调,大陆这一次的纪念活动,格外引人注目。

  对于此次大陆隆重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活动,文章分析说,从现实意义来看,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历史大背景下,北京对于台湾民众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抗日斗争,以及对全中国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牺牲和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而李维一表示“铭记两岸同胞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和为民族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勋,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激励两岸同胞团结携手,排除台独分裂势力的破坏干扰,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共同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显示出中共对台工作不仅着力于现实政治的需要,也开始从历史的角度切入,在回归历史真相的基础上寻根溯源,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立场论述背书,最重要的是这种缅怀历史,寻找真相,是对“文化台独”史观最直接的批驳和反击。

  诚如大陆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所强调,台湾光复的历史证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二战后日本怎么会归还给中国?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国际社会也是公认的。意思很明了,就是希望借助对历史真相的揭示,反驳“台独”史观,对“去中国化”的政治图谋釜底抽薪,拨乱反正。

  文章特别指出,长期以来,大陆总是不断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这一部分的光复,或者正式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却从来没有将其作为中国一个整体部分加以正视和纪念。因此这一次的高调和高规格纪念,应该是一次对台政策立场务实性的转变。

  文章说,当民进党和“台独”势力拒绝面对历史真实,回避光复,采用“终战”,力求尽其所能去中国化,文化“台独”史观逐渐进入主流,而大陆对台当局选择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时机,夺回对历史真实的话语权、解释权,可以被视为是大陆对台政策更加贴近台湾历史真实,更加贴近台湾客观实际,更加贴近台湾主流民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