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将推阳光屋顶计划大面积利用太阳能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44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为进一步编制好江苏“十一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江苏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天上午,省发改委在南京召开了江苏省太阳能技术研究会和应用研讨会。

  会议透露,我省年日照数为14000—13000小时。特别是苏北地区,由于有大量的盐碱和滩涂地,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太阳能发电目前主要有太阳光发电(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发电。像此次神六上就用了4块专为实验室定制的太阳能电池板。而我省在太阳能电池的民
用方面较领先,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研制出大面积的硅太阳能电池,无锡已有了世界前10位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明介绍,我省由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和河海大学新材料新能源研究开发院联合研究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与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在江宁开发区建设了全国首座70千瓦有塔式热发电示范工程,预计年底可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我国太阳能应用技术跨入了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省发改委有关专家最后指出,江苏在“十一五”期间应该继续扩大太阳能热利用,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暖房、太阳能暖棚、太阳能暖圈等;扩大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开发太阳能光电新产品,如路灯、庭院灯、草坪灯、户用电源等。特别应借鉴上海的“10万户阳光屋顶计划”,推出江苏“阳光屋顶”计划蓝图,以降低民用建筑的耗电,避免进入电网计价。(郁春春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