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客成教辅学生当老师 中学语文课用博客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53 东方网

  昨天下午,浦东新区第二教育署的20多所中学的老师在进才北校听了一节特殊课,课堂上,学生一边打开自己的博客一边讲解自己对课文的理解和观点,老师则在一边引导,时不时提醒学生:“这个观点是你原创的吗?如果不是,请把观点的出处标出来。”此种新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给如何正确引导带来思考。

  语文课用上博客

  现在,大部分年轻教师都有自己的博客,博客世界注重互动吸引了很多学生的眼光,很多中学生也悄悄地创建自己的博客。如何将博客的长处运用到学习上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浦东新区第二教育署的老师开始尝试起来,将博客运用到语文课上,不仅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也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

  昨天下午,进才北校邢春老师给学生们上《孔乙己》。刚上课,邢老师就开始发问:“孔乙己是怎样的人?他旁边有一群什么人?请将各自的观点发表在自己的博客里面。”

  问题刚提出,同学们开始忙碌了,翻书、上网查相关资料、在博客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一切都完成后,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每个同学发言时,都主动跑到讲台上,点击开自己的博客,一边讲解自己对课文中语句的理解,一边归纳发表自己的观点。而邢老师则站在教室的一侧,为每位发言的学生服务,每个学生发言结束后,他都不忘问一句:“这个观点是不是你原创的?如果不是,请你注明出处。”

  学生学得兴高采烈

  “博客操作比较简单,就像做填空题一样,网络上有现成的框架,学生只要将自己的观点填进去就可以了。”邢老师介绍道,“现在,班级很多学生都创建了博客,课间,同学之间还经常兴高采烈地讨论、交流各自的博客。看到学生对博客有这么大的兴趣,自己想到将博客引入语文的教学中来。课前,将课堂要讨论的问题告诉学生,让学生利用放学的时间预习、查看资料,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运用新的教学工具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果然很高。”邢老师笑着说,“每次上课前,自己都能收到全班43位学生提交的43篇博客文章。”

  网络上资源丰富,一些专家、名人的著作和观点对学生的学习帮助很大,所以,老师鼓励学生上网阅读,并归纳出各自的观点。为了培养每位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邢老师都要求学生在每篇文章后面注明“是否原创,出处是哪里?”

  个性化博客提出新课题对于博客运用在日常教学中,浦东新区的语文教研员高峰老师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博客是一个教学的辅助工具,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教学思想和内容的表达,不是单纯地看技术的复杂程度。

  博客是个性化的教学工具,有的老师和学生的个人习惯和思维可能与博客的思维很相似,那么他就会乐意去用博客进行教与学。反之,会抵触博客。此外,博客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但学生使用博客的时候,需要教师的引导,否则大部分的博客记录的都是与学习无关的信息。教师使用Blog教学时,一定要对网络上的内容进行严格的筛癣过滤。

  市教委教研室的倪冬彬教研员指出,博客的撰写贵在紧持,重视思想和内涵。老师一定要指导学生,使用博客时注重把思想记录下来,例如对某个学术观点的看法、反思自己的学习等,随着这些思想的积淀才可能提高学生的创新和研究思考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