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讨薪遭乱棒追打走投无路跳江两人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1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讯包括重庆民工在内的40多名民工在广东惠州博罗县,10月16日遭到施工方乱棒追打。走投无路之下,两名开县民工跳下东江逃命却溺水身亡。其中一名死者黄明忠的妻子已怀有身孕。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事情?17日,记者连夜赶到惠州展开采访。18下午,开县副县长张红心已赶到惠州,与当地政府进行交涉。惠州政府已成立专案小组介入调查。

  民工遭遇乱棒追打

  回忆起10月16日下午发生的那一幕,34岁的云阳农民覃吉清依然难以平静,声音仍然颤抖。

  从7月31日起,覃吉清跟着开县包工头翁光均,与120名来自重庆、四川、湖北等地的民工一起,来到位于惠州博罗县的东江水电站闸坝工程工地打工。两个多月来,他们共被拖欠工资总计25万元。工人在多次索要工资未果的情况下,开始消极怠工。负责该项目的东江水利枢纽工程指挥部于是找来其他人员进场施工,欲将覃吉清等人强行赶出工地。

  “16日下午2时,对方的施工人员再次进场施工。我们40多名民工自发上前阻止。”覃吉清说,当路过施工现场旁边的工棚时,发现里面密密麻麻坐满了人,旁边停了一辆长安货车。

  双方在现场僵持了一阵后,项目部总调度朱荣达突然大喊一声:“打1工棚内立即冲出数十名身着迷彩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男子,从长安货车的车厢内拖出钢管、木棒等凶器,对民工一阵狂打。

  40多名手无寸铁的川渝鄂三地民工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反应快的拔腿就跑,反应慢的当即挨了一通乱棍。十几名民工跪下来向对方求情,但对方还是照打不误。覃吉清和袁永兵、黄明忠、王中周等8人掉头向东江江边跑去,跑了近一公里后,大家累得躺在江边直喘气。覃吉清说,没想到这时又开来两辆卡车,下来几十名手持铁棍的“迷彩服”对他们施暴。

  走投无路跳江逃命

  “四周被堵得死死的,面对乱棒,我和黄明忠、王中周、袁永兵、袁永彩只得纵身跳下冰冷的东江水中。”覃吉清说,岸上的人不仅没有施救,反而捡起拳头大的石块砸向他们。覃用力游到了江中航标船处。

  “我刚爬上去,就听到黄明忠和王中周救命的喊声。”覃吉清说,他连忙转过身,努力在江中寻找两人的身影,但只看到四只手在江面上抓了几下,就很快沉下去了。江边的“迷彩服”继续在江边守了20多分钟才离去。

  开县政府已派员调查事件发生后,13名伤者被及时送进当地惠康医院救治,医生诊断4人重伤、9人轻伤。四川籍民工席东被送进医院后,17日即进行了脾脏切除手术,而另一名伤者18日刚刚进行手肢接合手术。

  当地政府派员对失踪者尸体进行打捞,开县民工黄明忠和王中周的尸体均已打捞上岸。

  (史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