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在台受欢迎 被誉为“亚洲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31 中国台湾网

  

人民币在台受欢迎 被誉为“亚洲美元”(图)

  图:自本月初在金马实施人民币兑换后,人民币在台湾岛内流通得极快。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往来逐渐扩大,两岸人员往返日益频繁,台湾民众对人民币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开使用人民币的现象也越来越普
遍,现在人民币已成为岛内第二货币,更被称为“亚洲美元”。

  据报道,自本月三日起,台湾有关方面在金门、马祖外岛开放了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台湾民众可直接到银行兑换人民币,这一举措使新台币和人民币的交流终于化暗为明。

  据悉,在台北市、高雄市等大城市的商店、饭店、宾馆,近年来早已公开或私下收受人民币。阿里山及日月潭等受大陆游客欢迎的旅游景点,人民币更是通行无阻。

  而这一现象在金马地区就更为普遍,自两岸开放“小三通”后,金、马地区和福建厦门的居民,早已广泛使用人民币和新台币,人民币已成为两地民众日常生活中消费的重要工具。

  而在岛内,人民币则被称为“台湾的第二货币”,它和新台币、美元并列为岛内货币市场的三大流通货币。虽然人民币限制进入台湾,短期内还不可能成为通用货币,但很受欢迎,由于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坚挺,被誉为“亚洲美元”。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人民币在台湾影响不断扩大,并逐渐成为台湾民众生活中的一部分,但由于只是局限在金马地区,其作用有限。另外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上限,如果用于观光或小额贸易也许还够用,一旦要做点大的投资或大宗购物就显得“捉襟见肘”了,不仅民众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且黑市交易也无法杜绝。

  国民党马祖县长参选人吴轼子表示,台当局应取消兑换上限,并开放全民兑换,才能更加促进金马的经济繁荣。台湾金融界高层人士也呼吁:两岸货币兑换应尽快“开正门、堵邪门”,全面实行新台币与人民币之间的双向、直接兑换。(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