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擦鞋匠有了"便民服务"蓝马甲 今后在固定地点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34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再也不用躲躲闪闪,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了”。日前,在罗东大街以擦鞋为生的擦鞋匠王某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她从行政执法局永中中队领取印有“便民服务”的蓝马甲后,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做生意,不用担惊受怕了。

  据了解,龙湾罗东大街、永中路、永强路是永中的繁华商业街,人流量很大,因此吸引了很多以擦皮鞋为生的从业者。这些擦鞋匠大部分是外地来温农民工,本身没有技术,
且年龄偏大,因擦鞋入行门槛低,便以此谋生。但他们随意占道影响市容,执法人员多次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可收效甚微,如果执法人员强行扣没违章物品,容易招致部分市民不理解。

  为改变这一现象,将擦鞋“游击队”编制成“正规军”,从今年7月份开始,执法局龙湾分局永中中队着手市场需求调查,并牵头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在罗东大街与永中路交叉口以及永强路规范4个点,每个点为3个摊位,以此将“擦鞋匠”纳入规范化管理,整治辖区环境和增加再就业岗位的“双赢”新举措。计划16个编制名额,并于9月中旬正式实施。这也成为执法局龙湾分局开展执法为民服务月活动的项目之一。

  日前,记者在执法局龙湾分局的办公大厅前看到已排成长龙要求报名的擦鞋匠们,纷纷要求定点擦鞋为市民服务。前来报名的重庆籍蒋大妈告诉记者,4年前一家人来到温州,她丈夫以骑三轮为生,她自己没有什么特长,只好替人擦鞋度日,平时生意还不错,但因是无证的流动摊贩,每每看见执法队员来查岗,就打一枪换一地方,实在是太累。听闻擦鞋匠可以编制入册,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前几天赶来报名时,却发现报名的人太多了根本轮不上,这已是第四趟了,希望自己能幸运报上。

  正在罗东大街工作的擦鞋匠王某向记者透露,前几天她已经取得了“资格”,有了一件“便民服务”的蓝马甲,现在看见执法人员再不用躲躲闪闪,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了。王某说,做他们这行的有“两怕”,一怕下雨,二怕执法人员。在“擦鞋族”看来,一些主干道既是“黄金地段”也是“危险地带”,为了应对执法人员,他们往往订立“攻守同盟”,一旦发现执法人员,会立即互相通知,然后四下逃走。一次,她在替客人擦鞋时,由于过分担心执法人员突然查岗,一不留神弄脏了客人的裤子,钱没拿到不算还挨了骂,如今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今天就挣了30多元,比以前翻了一番”。正在接受服务的罗先生说:“规范后市场秩序好多了,以往擦鞋匠们总是担心执法人员查岗而潦草完事,或擦了一半时被撇下,心里觉得一点也不舒服,今天终于可以安心地享受了。”

  执法局永中中队副中队长王勤塍称,从温州城市管理各方面情况来看,完全取缔“擦鞋族”可能性不大,因此只能逐步规范,对一些既不能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又影响市容市貌的流动摊点,应坚决堵住,对一些有利于市民生活的流动摊点,则应堵疏结合,并实行“准入”管理。王队长说,现在已有15名擦鞋匠登记在册,对在编入册的“擦鞋匠”,执法部门要求统一穿着印有“便民服务”的蓝马甲,统一使用擦鞋工具、椅套,在固定的地点为市民服务,并采用计分制对他们进行管理,发现串岗或流动作业的给予扣分,相应的分数被扣后,取消“正规军”的资格。 (温州都市报记者 詹冬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