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手、钢手”让“赌王”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49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52岁的孙吉发是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农民,27岁时被炸药炸掉双手,他用三年时间制作了一双“铁手”。55岁的长春市民修长青原来在单位是个“全能手”,焊工、钳工、木工、电工、修车样样在行,34岁那年左手被砸掉,他自己制作了一只“钢手”,又变回“全能手”。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一只“铁手”拿着口琴吹出动听的音乐,一只“
钢手”打着节拍唱着歌。昨天下午,20余位残疾人在本报八楼多功能厅与“铁手”孙吉发和“钢手”修长青师傅见面。“残疾人要比正常人活得更坚强1两人发出共同的心声,激励大家勇敢面对生活。省假肢中心领导和专家也被他们的精神感动;“赌王”尧建云听得直落泪;央视《东方时空》记录了这一难忘时刻。

  “铁手” 自己不能看不起自己

  “双手没了那年我27岁,媳妇怀孕8个月。好好的俩手都没了,啥活也干不了,上厕所都得有人陪着。当时我真不想活了,我割过腕……”孙吉发讲述经历时有些哽咽。他的话似乎也让几个残疾人想起了什么,都低下头。“赌王”尧建云不住地抬起手擦泪。

  “别人可以看不起你,但自己不能看不起自己。”孙吉发动情地说,当他终于鼓起勇气面对生活时又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300元钱的配假肢费用让他垂着头离开了厂家。没手不行,1981年他开始自己造手。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改型,三年时间他用一对残臂造出了“铁手”,烧火做饭、吹口琴、跳舞、锄地、驾驶三轮车他啥都能干。

  讲得兴奋了,孙吉发向大家展示了他的“铁手”。他拿起一把改造后的镰刀固定在“铁手”上。“我看见他时他就是拿着这把刀在地里割玉米秆。”听到记者这句话,大家眼睛都亮了起来。“一用力,刀不就掉下来了吗?”围观人群中有人发出疑问。孙吉发让他起来拽一下。这名壮汉使劲拽了几下也没拽下来。接着孙吉发又演示了“铁手”锯木头、拿勺子、吹口琴等。

  “钢手” 残疾人更要挺直腰板

  失去手的人最不想提起的就是自己的手,修师傅却例外:“我手被砸后,医生说得锯掉,我说锯就锯吧。手没了人不还在吗?”他说自从有了“钢手”,他从来没把自己当成残疾人。

  一位从公主岭来的青年小李断了一只手,不敢把胳膊露出来。修师傅对他说:“你不要觉得残疾了是丢人的事,我们残疾人更要挺直腰板,残疾人要活得更好。”

  省假肢中心 精神可贵金不换

  同是残疾人的尧建云在现场出现时引起不小的轰动。两位老师傅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他认真地听着。“我被两位老师傅的精神感动着,他们面对困难没有放弃,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学习。人活着不但要有志气,更要有意义。只要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为这个世界发光发亮1他的话让全场人都为之振奋。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组的两名记者17日到达长春,想将尧建云的生活经历拍摄成百姓故事。尧建云参加了本报组织的活动,他们也记录了这一难忘时刻。

  省假肢中心李惠主任听了两位老师傅制作假肢的经历后非常感动。他说:“从个性化角度讲,他俩的发明耗费了大量的心血,难能可贵,简直就是‘金不换’。他俩都经历了身体受伤害的惨痛,能够重新振作起来,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影响生活的不利因素,这种精神就是正常人也应该学习。”本报记者 张南 吕金辉

  新闻链接

  “钢手”、“铁手”

  还不能大量生产

  据了解,成立生产假肢、矫形器的企业,在登记、场地等方面有严格要求。首先,企业拥有取得注册登记的假肢、矫形器制作师执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得少于2人;其次,企业生产人员如超过20人,则其拥有取得注册登记的假肢、矫形器制作师执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占全部生产人员的比例不得少于1/6;第三,具有测量取型、石膏加工、抽真空成型、打磨修饰、钳工装配、对线调整、热塑成型、假肢功能训练等专用设备和工具;第四,残疾人接待室不少于15平方米,假肢、矫形器制作室不少于20平方米,假肢功能训练室不少于80平方米。

  《做双铁手 啥活都能干》续(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