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狮晋江九个月用现金1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0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苏琳

  本报讯存钱,老百姓还是喜欢到国有银行;而股份制商业银行也不甘示弱,在争取各项贷款方面取得不俗的业绩。

  昨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牵头下,泉州召开了2005年第三季度金融形
势分析会议。分析表明,今年初以来,泉州金融运行继续保持平稳且较快增长的态势。

  晋石用现金120亿

  泉州人出了名的喜欢用现金,不过到了第三季度,花现金的强度同比有所下降。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净现金投放达93.14亿元,同比多投13.92亿元,比增17.58%,比上半年下滑27.15%,增速明显放缓。

  从现金的投放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石狮和晋江两个地区。据了解,石狮净投放(总现金支出减去总现金收入)63.34亿元,同比增加16.27亿元;晋江净投放56.92亿元,同比增加14.45亿元,两市的现金净投放量占全市现金净投放总量的129.12%。

  而在银行方面,泉州中行现金投放量最大,泉州建行回笼资金最多。

  百姓首选国有银行

  据介绍,前三季度,四大国有银行在吸纳各项存款,尤其是储蓄存款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而农信社存款市场份额出现急剧下降。据统计,1~9月份,四大国有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83.59亿元,同比多增32.06亿元,而农信社仅增加5.49亿元,同比少增了13.14亿元。

  据统计,9月末,泉州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一改前几个月增长缓慢的态势,得到大幅增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31.89亿元,比年初增长11.2%。据分析,春节、国庆一向是居民储蓄存款的高峰期,1~2月和9月这三个月的储蓄存款增量占前三季度总量的91.05%,9月更是创下了单月增量新高;而季末发放的企业贷款大多被暂时沉淀为企业存款,同时,接近年底,企业货款开始有所回笼,企业存款同步增长,但大多表现为过渡性活期存款。

  另外,从第三季度开始,受人民币汇率改革和人民币升值2%的影响,全市外币存款呈加速下滑态势。

  股份银行表现突出

  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886.26亿元,比年初增加133.94亿元,增幅达17.8%,同期增量再创历史新高。据介绍,第三季度以来,泉州贷款增量仍延续上年高于存款增量的态势,1~9月份新增存贷比106.68%。但与全省相比,上半年,泉州各项贷款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第三季度的贷款增速有所放缓,至9月末低于全省1.31%。

  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争食”贷款这块大蛋糕中表现突出。据了解,1~9月份,四大国有银行和农信社的各项贷款余额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中小股份商业银行增势强劲,新增贷款45.49亿元,同比多增21.47亿元,在各项贷款总额中所占比重超过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