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谈东盟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成果(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23 中国网
公安部谈东盟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成果(实录)(2)

老挝代表团团长、国家肃毒委员会副主席奇登·塔马冯出席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公安部谈东盟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成果(实录)(2)

缅甸代表团团长、内政部部长、中央肃毒委员会主任貌乌出席发布会


公安部谈东盟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成果(实录)(2)

新加坡代表团团长、高级政务次长麦汀出席发布会


公安部谈东盟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成果(实录)(2)

泰国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奇猜出席发布会


  [科斯塔]:

  我们高兴地了解到,老挝政府经过积极努力的工作,他们要实现国家没有种植毒品的情况,我们也会看到缅甸继老挝之后通过努力也将实现没有毒品种植的局面。第二,和刚才维拉科塔先生说的很相近,我们修改了联合《行动计划》和《北京宣言》。说到这两个文件,都是非常务实的文件,对于我们要采取的行动和要开始的工作计划都有一个明确的和非常
务实、准确的说明。

  作为联合国组织,我们在这个领域里要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要提供更多的相关帮助,建立监督和管理的机制,促进这方面的工作。

  谈到行动计划,提到执法工作,我们在这方面能够对减少供应、打击消费市场开展工作。

  [科斯塔]:

  谈到替代发展,我们更多地要给贫苦的农民提供帮助,使他们减少毒品的种植,并且对于替代发展的宣传方面,应该做更多的工作。

  我再最后解释一下我们在加强执法进程方面的政策,要从政府和其他的组织、领域里开展相关的工作。联合国和相关的组织在减少毒品需求和加强执法工作,以及替代发展方面,要开展更多的工作,加强宣传工作,对我们的社会和其他人进一步开展工作。

  [主持人杨凤瑞]:

  谢谢科斯塔先生。刚才三位先生给我们通报了情况,东盟各国、各代表团的团长他们也都愿意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下面欢迎记者提问。

  [科斯塔]:

  在此,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公安部,同时我也感谢在座的新闻媒体,希望新闻媒体不只是把这些事情传播给公众,更多的是和我们一起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能使受害者摆脱毒品对他们的侵害。

  [中国警务报道记者]:

  请问维拉科塔先生,您认为此次会议是否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下一步东盟秘书处对推动本地区的工作有什么打算?谢谢。

  [维拉科塔]:

  说到成果,可以说是出乎我们的预料的。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的禁毒合作机制是在几年前建立的,当时我们没有想到它今天会是什么样子。这次会议我们真的体会到我们在禁毒领域的合作在不断深化和加强,并且我们看到了中国在这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中国也展示了他们在这方面开展的工作。我们看到在这个机制上,我们禁毒的合作更加地紧密。所以,我想说结果有很多是我们原来没有预料到的。

  [维拉科塔]:

  我想在这方面多说一些。

  东盟和中国的禁毒合作机制,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这个机制中也起到了非常积极和协作的作用。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是我们东盟非常重要的伙伴。

  在这次会议中,通过大会的重要文件,我们在各个方面加强了工作。同时,我也确信,随着我们的发展,我们将来会取得更大的成果。因为在过去五年中,我们并不知道今天我们的合作会取得如此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中国政府和东盟成员国都是在这方面有诚信和坚定的决心,我们有这样的前提条件,我们就会沿着这条路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今后,这个机制还将不断扩大,中国将是这个机制重要的捐资国,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资金的来源,建立更多的项目,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科斯塔]:

  非常感谢你提出这样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科斯塔先生,UNODC对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机制将来的发展做哪些努力?UNODC对治理近年来日益严重的苯丙胺类毒品的发展有哪些新的举措?

  [科斯塔]:

  我们首先要感谢中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实际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多年前就在曼谷设有办事机构,藤野彰先生就是负责这个地区办事处的工作的。我们在不同的国家也开展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在

艾滋病的预防防治、加强禁毒执法以及我们对于缅甸和老挝在替代种植方面都进行了很好的配合和开发。我们现在对老挝和缅甸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使穷苦的农民不再依靠种植和毒品有关的植物,而使他们通过其他的形式来发展他们的生活和社会。

  [科斯塔]:

  我们同各国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昨天我们和中国也签署过谅解备忘录,我们在这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因为,随着我们工作的不断发展,中国在这个区域内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工作的进展,我们想中国一定会成为这个领域里重要的领导,并且能够协助联合国开展更多的工作。我们在执行所有的合作项目和已经确定的项目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安非他命兴奋剂的问题。两年前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再过几年安非他命兴奋剂将会变成头号毒品,但是两年过去之后,我们发现情况还是有所变化的。

  安非他命兴奋剂类的问题最早起源于欧洲,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在欧洲的很多国家泛滥比较严重。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现在开始出现了下降、减少的趋势,比如说在美国。

  [科斯塔]:

  在这个区域里,像泰国,现在吸食化学合成新型毒品的情况是比较突出的。但是通过这几年的执法活动我们也发现,缴获的数量也在呈下降的趋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更多地加强在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因为现在对于执法活动和贩运数量的方面,我们现在还没有很清晰的界定。

  [新华社记者]:

  请问来自缅甸的貌乌部长,我们知道金三角是世界上三大毒源地之一,请问缅甸政府在铲除毒品、发展替代种植和消除毒品危害方面正在做哪些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