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医疗遭遇“药价”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28 扬子晚报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周到的医疗服务,成立之初,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定位是温馨的。在苏州社区卫生服务站发展的第六个年头,它的扩展也是迅速的。至今苏州已经建成86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9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个月苏州市区又将新建或改扩建完成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然而,地段便利、服务全面的社区医疗却难藏药价偏高的软肋。桃花坞街道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门的平价药方、平价诊所,这种尴尬就真的展现了。

  平价诊所——门对门的竞争

  在苏州城区桃花坞街道内的桃花桥路上,有两家医疗机构门对门开在了马路两边。一家是汪国琴医生的私人诊所“群众诊所”,另一家是桃花坞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两家机构的“针锋相对”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了,当时汪国琴申请在此开设诊所,但遭到卫生服务站和社区一些居民的极力反对,为此苏州市卫生局还首次举行了医疗机构设置的公开听证会。

  听证过后“群众诊所”还是批准设立了,一年下来该诊所开办得有声有色,分流了不少社区就诊居民。记者了解到,350平方米的“群众诊所”只有6个医护人员,一个月下来却有1500名左右的病人,十多万的营业额。而1千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16个医护人员,一个月也不过近2000个病人。桃花坞街道内一位56岁患有糖尿病的居先生毫不讳言:在社区内就近看病他更喜欢去私人诊所。“服务好、药价低,长期看病吃药的人对这两条最敏感。一盒治疗糖尿病的拜唐平,诊所比卫生站便宜了6元。”

  记者了解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着社区居民预防、保舰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卫生指导等多项功能。多项公益性的卫生服务是社区卫生站的“特色”。但这样的功能并不是不能效仿的。汪国琴说,“群众诊所”也开设了免费测量血压、免收挂号费等便民服务,街道居民十分欢迎。“上门服务是卫生服务站的主打业务,但街道里的敬老院多次要群众诊所去进行上门服务。”汪国琴表示目前人手不够,没有明显插足上门服务业务。现在“群众诊所”里还来了一些小创伤病人,由于没有小外科科室,汪国琴只能让他们回到卫生站就医。“下个月我就要考全科医生资质了,以后打算在诊所里增加化验、小外科等科室,把诊所扩充成全科型诊所。”显见,目前私人诊所在和社区卫生站的竞争中是游刃有余、占据上风的。

  药价——降不降的考验

  其实,在私人诊所和社区卫生站的“正面较量”中,药价高低是一个十分关键的砝码。社区卫生站原本比私人诊所拥有许多政策优惠,桃花坞街道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华锦铭告诉记者:一路之隔,桃坞卫生服务站的一千平方米的房屋租金只有3万元,而“群众诊所”300多平方米一年的租金就是20万。社区卫生服务站又享受国家有关非盈利性机构的财政政策,可以免税,而且全部纳入医疗保障体系。财政每年还给卫生站10万左右的补贴。他们要和私人诊所竞争是有优势的。

  但社区卫生站药价上的“软肋”让其在市民心中“失分”不少。当“群众诊所”成立后,打出“平价”旗号,有一些病人开始拿着卫生站的处方去“群众诊所”买药,渐渐很多社区病人就直接上“群众诊所”看病,由此分流了不少桃花坞社区内的就诊人群。在“群众诊所”登记就诊的居民中甚至有从古城区以外的清塘新村和梅花新村来的。

  汪国琴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对八旬老人睡眠不好来看病,但当老人看出一盒治疗睡眠的“舒乐安定”比公惠医院贵一毛钱时,还是蹒跚着步履,绕远路去医院配药了。汪国琴说,这事给她触动很大,目前选择在社区就诊的人群大多是老人和贫困人群,他们的经济能力很有限,药价是他们选择去哪里看病最关键的因素。开在社区的“群众诊所”针对性地打出了“平价”的旗号。

  “‘群众诊所’和药房背后都是一家较大的公司在支持着,他们在一些药品进货上可以更大批量采购,进价比卫生站低了,药品降价空间就大。”有关人士解释了这种局面背后的无奈。为了防止就诊人群大量流失,桃花坞卫生站只得对外宣布只要不低于自己的进货价,服务站会拉平和诊所的药价。如果病人在卫生站配到的药品价格比对面诊所高了,就可以要求退还差价,卫生站会随即调整系统内该药价格。

  像桃花坞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群众诊所的竞争还是个别的。全市大多数社区卫生站的对门并没有都出现竞争对手。但个例竞争至少更强化了一种尴尬局面:那就是社区卫生站享受财政补贴和免税政策,却不能摆脱“高药价”的帽子。

  市卫生局社医处计永昌主任对记者表示,药价确实是社区医疗需要面对的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今年10月10日起,国家又大幅下降22种涉及400多个剂型、规格的药品价格。降价的社区医疗的冲击比大医院更加明显。计永昌告诉记者,现在苏州市区有2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多数是民资投资的,这些社区医疗单位每年从地方财政获得6-8万的补贴。这些补贴大多用于其开展公益性的检查、计生、康复等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最主要收益还是来源于药品销售,手术或检查项目的收益十分有限。今后苏州将适当调整社区卫生服务站以民资为主的格局,目前已有苏州本地的药品企业和公立医院参与投资社区卫生站,使社区医疗更趋合理。本报记者陈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