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女子疯狂诈骗财物千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34 深圳晚报

  长期拖欠供应商货款频繁开出空头支票

  两女子疯狂诈骗财物千余万

  ■71家单位个人被欠货款

  ■诈骗范围涉及省内省外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两名女子涉嫌在履行经济合同过程中虚构事实骗取财物,同时又开具空头支票欺骗他人,二人被指控骗取财物总值达1285万多元。昨天,此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

  大下订单不付货款

  被告人之一张丽菊是深圳市晓鸣星电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被告人江琴是晓鸣星公司财务经理。两人因涉嫌票据诈骗于2004年4月被刑拘,同年5月17日被批捕。

  起诉书指出,2000年8月31日,晓鸣星公司注册成立,张丽菊任法人代表,江琴任公司财务经理。基于公司资金不足,张丽菊采取收到供货商货物后,延迟1至2月支付货款的方式进行生产经营。由于经营不善,至2003年6月,晓鸣星公司已欠下供应商巨额债务并无力支付。

  2003年7月,张丽菊将晓鸣星公司搬迁,并编造谎言向供应商虚构公司发展前景,并向供应商大量下订单,诱使供应商不断向晓鸣星公司提供生产VCD、DVD机的原、配件。由于无法收回欠款,供应商无奈只得继续供货。在此期间,张丽菊先后投资设立了深圳市平谷有限公司、东索科技有限公司,并拉拢香港铭嘉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其合作公司,以上公司包括晓鸣星公司的母公司三力电子厂均成为晓鸣星的关联公司。张丽菊将供应商提供的原、配件组装成成品后出口,所得贷款除晓鸣星的关联公司得到大量受偿外,其他供应商均无法追回货款。

  据统计,共有71家单位、个人被晓鸣星拖欠货款,总额达1285多万元。被告人不仅涉嫌诈骗深圳单位,还涉嫌诈骗省内省外企业。

  开出508万元空头支票

  起诉书显示,2003年9月始,张丽菊明知账户中并无可供支付的资金,却指使江琴开出空头支票,以应付供应商的追讨。晓鸣星公司因多次开出空头支票先后6次被银行处以罚款并被要求销户。根据指控,共有48家被害单位收到过空头支票,涉及金额达508万多元。

  改头换面逃避债务

  为进一步达到逃避债务目的,张丽菊决定在香港投资设立公司,再以该公司名义在深圳设立子公司,重新开始生产。

  2004年1月,张丽菊指使江琴通过中介公司在港成立了晓鸣星实业有限公司,随后,通过中介公司于2004年3月25日在深圳成立了以江琴丈夫丁某为法人代表、以香港晓鸣星为投资方的晓鸣星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张丽菊伪造了与其兄张某开设的北京市嘉华投资公司的借款书,谎称借款到期后无力偿还,将晓鸣星公司的资产假转让给北京嘉华投资有限公司,将晓鸣星公司更名为深圳市嘉华诚实业有限公司(未注册),并办理了相关的转厂手续。其后,张丽菊指使江琴另租厂房,订购机器设备,准备另行开厂生产。

  被害公司于2004年4月前往晓鸣星公司追讨货款,发现原晓鸣星公司已变成深圳市嘉华诚实业有限公司,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诈骗财物总值1285万

  检察机关指,被告人张丽菊、江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经济合同的履行中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达人民币777多万元;同时,两人开具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骗取他人财物达人民币508多万元。昨天开庭时,公诉方光出示证据就花了几个小时。法院将对此案作进一步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