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谎称遭遇绑架少女敲诈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35 深圳晚报

  谎称遭遇绑架少女敲诈母亲

  陷传销骗局不自省唆使他人勒索家人龙岗警方异地解救迷途人终幡然悔悟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韩瑞

  17岁少女陷入传销骗局,唆使传销分子给家人打电话,称自己被绑架,叫家人速往传销分子的账号上存钱。家人心急如焚,母亲因此病倒。平湖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出动警力前往少女被“绑架”地——广州番禺破案,却发现案件真相让人啼笑皆非。

  报案:少女被绑架家人遭勒索

  近日,龙岗公安分局接到一位17岁少女的母亲葛某的报案,称其女儿9月6日从龙岗区平湖街道打工的工厂出走后,打电话给家里,说自己在广州番禺找了一份新工作,让家里人寄4000元钱。怕女儿在外面上当,葛某当时拒绝了女儿的要求。可没过几天,一名男子打电话来,称小周在他手上,要求她将6000元现金存入一个邮政储蓄的账号中,否则将对小周不利。葛某怕女儿遭人绑架,赶紧向警方报案,自己也因心急如焚而病倒。

  接报后,平湖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据小周原工友反映,小周在厂里上班时一直抱怨待遇太差,出走前,向工友说,自己要到广州再找一份好点的工作。同时,小周在番禺不止一次同家人联系过,每次都是说要钱,从她的语气情绪来分析,并不像被人绑架了。根据综合情况,平湖派出所分析这并不是一起绑架案,很可能是小周被卷入了一个非法传销团伙。

  查案:深圳民警伏击番禺破案

  龙岗公安分局领导获悉案件情况后,当即指示平湖派出所,虽然本案不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但对群众的困难一定要伸出援手,尽快解救小周。平湖所接到指示后,决定由副所长王鹏带队,与事主葛某一起,到番禺寻找小周的下落。

  10月14日,王鹏副所长带领专案组赶赴广州开始查找工作。根据广州警方提供的线索,专案组找到了番禺某处一出租屋,房东证实前一段时间确实有一伙人住在这里,像是搞传销的,房东怕出事就把他们赶走了。一条线索断了。专案组民警沉住气,继续对番禺进行拉网式检查。此时,专案组在番禺已待了整整四天,由于难度超过了预计,几名民警连换洗的衣物都没带。经商议,副所长王鹏和所长黄的装经商量,向专案组的民警下死命令,不找到小周,决不收兵。

  破案:被“绑架”者与人谈笑风生

  期间,犯罪嫌疑人仍不断打电话给小周的母亲葛某要钱,只是数目从最初的6000元,降到3000元,最后又降到1000元,并声称再不汇钱就要伤害小周。为了稳住犯罪嫌疑人,在专案组的授意下,葛某向犯罪嫌疑人的账号中打入了1000元钱。10月17日,这笔钱被人分三次取走了。专案组循线追踪,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范围逐步缩小,终于锁定在番禺石岗村、傍江西村。于是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在两个村派人蹲守。

  17日晚8时许,正在石岗村蹲守的民警警惕地盯着过往的人群时,葛某突然在商场门口一眼认出了自己朝夕挂念的女儿小周。此时的小周,正同几名非法传销人员一起谈笑风生地聊天,面对神兵天降的民警,几名传销人员四散逃离,民警当场将一名传销人员抓获。

  经突审,该传销人员供认,其所属的一个非法传销团伙头目姓杨,在番禺见到正在找工作的小周后,以介绍工作为名将其拉入团伙,并对其进行洗脑,骗小周向其家人要钱。随后,在小周的协助策划下,传销分子杨某打电话给小周家人,以绑架为由向其家人诈取钱财。在平湖派出所,经过民警教育,小周对自己协助非法传销分子敲诈家人的行为深感后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