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眼看宁波(一):海定则波宁 水城互相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0月20日消息(记者孙嘉聪)宁波滨海、枕江、拥湖,城中有水、水中有城,总面积9365平方公里,总人口543万人,是著名的港口城市、中外闻名的商埠。唐时,宁波就已是与日本、朝鲜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通商的主要港口。鸦片战争后,宁波被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在近代史上,宁波新兴工商业发展较早,“宁波帮”更是蜚声海内外。

  

网眼看宁波(一):海定则波宁水城互相依[组图]

  城市大客厅

  城市的变迁:

  ——早在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现在的宁波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

  ——春秋时期,为越国属地。周元王三年(前473年),越王句践筑城于句余,名句章城,为宁波现境内有城之始。

  

网眼看宁波(一):海定则波宁水城互相依[组图]

  碧染三江岸

  ——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立明州,城内商业繁荣、交易 活跃,是唐朝较发达的城市之一。

  ——南宋庆元元年(1195)升为庆元府。

  ——元初,毁城。庆元府改称庆元路。

  

网眼看宁波(一):海定则波宁水城互相依[组图]

  宁波市花--茶花

  ——朱元璋吴元年(1367年)称明州府,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为避国号讳,劝海定则波宁”之意改宁波府,宁波之名沿用至今。

  城市的发展

  城市规划印证着城市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城市经过两次总体规划。

  

网眼看宁波(一):海定则波宁水城互相依[组图]

  宁波市树--樟树

  ——八十年代初期,为适应大规模开发建设需要,编制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当时确定宁波的城市性质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对外贸易口岸。”浙江省确定宁波市为“浙江的经济中心”,明确宁波的城市结构是以老市区为中心,由老市区、镇海、北仑三大片组成的生产、生活相对独立的组合型大城市。1992年,国务院召开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宁波是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岸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上海港组成部分、华东地区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并提出把北仑区建成长江三角洲沿海的重化工业基地。当年下半年起,开始调整总体规划。确定“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城市发展战略,实施“开发港口、繁荣城市、拓宽三线、全面发展”的步骤,逐步把宁波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对外开放度高,科学文化发达,人民生活富裕,社会风气良好,城乡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1995年,宁波市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1997年11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审议通过。1999年7月获国务院批准。此次规划确定宁波城市性质为: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2000年底,规划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

  城市的定位:

  ——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分别超过和达到当时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形成雄厚的综合经济实力、发达的现代产业体系、完善的市场机制、高度国际化的开放格局、和谐协调的生态环境和社会发展体系,实现市民素质、生活质量、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

  ——主要职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深水枢纽港及大型远洋集装箱转运中心,东南沿海大宗散货物资的中转基地;长江三角洲南翼贸易、物流中心,东南沿海重要工业基地;浙江省贸易口岸和金融中心、新科技中试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和省教育副中心;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生态型城市。

  ——城市性质: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