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斌读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7:07 CCTV《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马斌读报。

  今日头条先来说说各报都登的一件大事。

  民主政治白皮书。

  咱们再把目光投向“十运会”女子射箭比赛的赛场。这次参加射箭比赛的女选手,实力都差不多,比分咬得是相当之 紧啊。《竞报》的文章说,台下观众一看,这总是分不出胜负哪行啊,干脆帮帮忙吧,于是乎,这场上就热闹起来了,这边拉 拉队是一声声振臂高呼啊:“某某某,加油、加油!”,那边一群人瞎跟着起哄:人家选手准备射箭了,这些人就开始喊了: “5…4…3…2…1…脱把”!那喊得绝对是有组织有纪律啊。现场的工作人员是屡次制止,可是这些啦拉队还是“险招” 频出:在选手的箭马上要射出的一瞬间,大吼一声:“脱把”!所以文章的标题也没客气,就叫“拉拉队另类喝彩出损招”。 文章的最后说的也挺直接,说拉拉队这么做,暴露的正是他们狭隘的“利益观”,真是弃体育精神和体育风尚而不顾啊!

  前几天在杭州开演的“世界三大歌王之一”的卡拉雷斯独唱音乐会,门票竟然创下了5800块的天价!5800块 买一张音乐会的门票,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今天的《中国青年报》,给咱们算了一算:文章说,杭州特困家庭一个月的低保金 是每人280元,那么这张小小的门票/至少够他们领取1年零8个月的低保!文章认为,天价票的关键就在于隐藏在背后的 怪现象,也就是“买者不看,看者不买”。因为,这些高价票多数都是被买来送人的,送谁呢?恐怕大多是个单位的一把手吧 !所以,纠其实质,无非还是那四个字:钱权交易!正如文章标题所述:“权票交易催生音乐会天价门票”。文章联系到近几 年各地的商业演出市场,高价票的走俏,认为,正是“权票交易”这只看不见的黑手,既在催生腐败,又在抬高票价啊。

  《楚天金报》说,最近,四川西华大学在“高等数学”的补考中,出现了找人替考的,学校说,不管是找人替考的, 还是替别人考试的同学,只要你认识到错误了,再写个书面说明,学校也不会处理得太重嘛!要不然,自己不承认、被学校发 现了,就难免要被开除学籍了。学生一听,这就是“坦白从宽”啊,于是48名作弊的学生,都写检讨书了。可是学校却把这 48个交了检讨书的孩子,统统开除了!

  《江南时报》说:“玩欲擒故纵,大学岂能用欺诈捍卫诚实”!文章说,校方的言传身教,不就是在告诉孩子们,谁 诚实谁就是傻瓜吗?古人有云,不信则不立,捍卫诚实,能想出欺诈的招数,看来学校也要补上这一课啊!

  《广州日报》说,最近国内体积最大的花瓶,落户中国瓷都陈列馆了。说这个花瓶,将近3米高,光直径就是1米5 ,重量更是不用说了,500斤,取名“吉祥如意”,绝对称得上是花瓶里的巨无霸。而这么大个的花瓶,上面吉祥如意的图 案是花了多大的功夫才做完的呢?文章说了,足足有一年!我特意查了一下资料,说这么一个巨无霸,那是在烧毁了18个同 样规格的花瓶之后,在经验教训之中,诞生的!我还看到了一段采访,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如果当初能在花瓶上开个小门就好 了,在里面安上一张床,睡起觉来多滋润啊!当也有人质疑说,这么大个花瓶的确罕见,可是它的用途也“罕见”的,插不了 花、种不了树的,费了这么多钱,想了半天也想不出它究竟能干个啥。这可绝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瓶”啊!

  上海《青年报》说,航天英雄费俊龙曾经就读过的巴城中学,将更名为“费俊龙中学”;而学校的“巴城镇中小学生 奖励基金”也将改为“费俊龙教育奖励基金”。我记得此前也有报纸说,有人劝费俊龙的姐夫,让他把自己的饭店改名叫什么 “俊龙蟹庄”,但是费俊龙的姐夫说,“让小饭庄傍上航天英雄,是低看了俊龙。”为此,上海《青年报》问:《航天英雄母 校扬名何必非要改名?》文章认为,如果学校只是为了激励孩子,那么又何必一定要改换校名呢?学习英雄应该看重的是日常 教育的开展,而不是校名的取舍。虽然中学和饭庄不一样,但是,让中学傍上航天英雄,您说是高看了英雄吗?

  下面来看一下今天的读报留言。

  可以预计,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提及十运会,多数人第一反应是想到一幕幕丑剧、闹剧和荒诞剧。

  这是《东方今报》文章中的一句话。十运会从开幕到现在了,可以说是丑闻不断,服用兴奋剂的、金牌内定的、假摔 的、挤倒的等丑事是层出不穷,媒体也频频曝光了。可人家当事人可不管你那个,你曝你的,我做我的,根本就不当回事,而 且还振振有词,居然还质问记者“这算什么新闻?”如此的态度,看来我们的从根儿上反思一下了!

  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

  这是《人民日报》一篇文章标题。文章说,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地方,都是廉政文化建设薄弱、缺乏崇廉文化氛围的 地方。那些地方的干部,就信奉这句话!就是当地百姓也是笑廉不笑贪,认为廉洁的干部“没本事”,是“傻瓜蛋”;“腐败 人人有,不露是高手”,能受贿、善遮掩的贪官才是“有本事”的“聪明人”。如此又怎能廉政?看来廉政文化建设和法律制 度才是治本之策啊!

  不能让养老成了等死。

  这是《南方都市报》一篇文章标题。看了之后,我是颇有感慨啊。现在的老年人物质生活质量是上去了,可精神生活 质量却降下来了,原因就一个——寂寞!不少的朋友天天在外面忙这忙那。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外面了,啥时候真正关心过老人 ,他们也许认为老人只要吃点好的,穿点好的,没病没灾的就该满足了?就算尽孝了?孰不知,老人最无助的是精神上的孤单 !所以,要想真正尽孝的话,没事咱就回家看看吧!

  再来看国际方面的消息。

  《联合早报》说,昨天新加坡警方接了两个报案电话,说是在一个地铁站上有“炸弹”,143号线上的巴士上也有 一个。伦敦的灾难,难道要在新加坡上演吗?这还了得,警方赶紧出动,两个地铁站马上关闭了,还封锁了有炸弹的现场,而 且专门调来了33辆车赶到地铁站,用来紧急疏散人群。现场所有人都感到了那紧张的气氛。最终,警方找到了那个可疑包裹 。整个包裹外面捆绑着胶布,里面是一层层的白纸。随着包裹一层层的剖开,周围所有人的心就悬的越高。可当剖开最后一层 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您猜里面是什么?根本就不是什么炸弹,而是吃剩下的食物、空罐头瓶、方便面袋。现在搞恶作剧 的人被抓住了,被判坐牢三年半!一场恶作剧,引来3年半的牢狱之灾,不值啊!

  再来看其它方面的消息。

  《新华社》的消息说,西安最近有个80多岁的老太太患有脑梗,赶紧送去医院治疗。不管怎么说,老太太总算挺过 来了,可出院的时候家人才发觉不对,怎么这么贵啊。有心细的一查,至少有五项不应该是80多的老太太做的?哪五项?“ 剖宫产接生”、“AB型护脐带”、“氧气吸入”、“新生儿复苏”和“新生儿辐射抢救治疗”。好嘛!80多岁的老太太居 然领到“剖宫产”收费单!这也够有想象力的啊!原来,这家医院都是按住院号记帐,当时老太太的住院号后三位是“676 ”,输入号码时出错了,本来老太太676输入成767。还算好,要是开方子的时候搞错了,哪可不是钱能解决的了。

  今天看《北京青年报》发现了一条挺有意思,叫《新生儿家长争抢漂亮医护》。您可能纳闷了,生孩子和漂亮医护有 什么关系?原来在东北的一些地方有个说法,叫“踩生”。说孩子出生之后,谁看了孩子第一眼,孩子以后长得就会像谁。于 是,这长相漂亮的医生和护士就吃香了!医护人员的照片通常都贴在医院的走廊里,谁俊谁丑那可逃不出有心家属的法眼。这 些家属只要看中了,马上就去找医生预约这个医护人员,更有甚者就连从手术室将孩子抱到婴儿室也得提前预约个漂亮的。如 果觉得不够漂亮,他们还会婉言提出,请医院更换。有个姓王的医生,就因为长的俊,曾同时被多位婴儿家长约去“踩生”, 结果家长是满意了,可把王医生累苦了。要我说,不可信。要不同一胡同的孩子都长得跟王医生一样,还真不好认!丑归丑, 孩子还是像自己的好。

  最近,沈阳一学校的家长都收到了一封信,信一共分四段,前两段从宏观上阐述了音乐教育的价值和意义,第三段说 ,本校要开展口风琴教学,最后一段则着重介绍某某牌口风琴了:“为了保证音乐课堂的教学质量,保证音色统一和谐,建议 用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口风琴,经专业人士推荐,无论在音质、音色、质量和价位上,某某牌口风琴比较适宜……”在信的 结尾,还用另外一种字体写着:“建议选择32键某某牌口风琴。”对此,《辽沈晚报》问:《吹一个牌子口风琴是啥调?》 我觉得可能会跑调。

  最后来看一封观众来信。

  有位署名叫大明的观众朋友给我来了一封电子邮件,我觉得很值得压力比较大的中年朋友一读,他写道:亲爱的朋友 :您好!累了,别逞强,歇会;烦了,别闷着,找乐;困了,别硬撑,睡会;乐了,别独吞,分享;想了,别不说,联系。请 善待自己!珍爱自己!您的朋友大明。今天我把大明的作品推荐给大家,希望我们在工作压力太大时,能够及时地对自己好点 儿。

  今天的马斌读报就是这些内容,就到这里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