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学者在上海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7: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潘清)1945年10月25日,台湾结束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重回祖国母亲怀抱。在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两岸学者20日在上海举行学术研讨会,庆祝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并展望两岸关系的前景。

  与会的两岸学者回顾了台湾人民抗击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以及台湾光复的伟大意义。学者们一致认为,认真回顾、重新审视这段历史,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中华民族
的和平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茅家琦认为,实际上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早在1894年就开始了。“台湾人民的抗日战争坚持了50年,1945年日本军国主义投降,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一道热情欢呼全民族的胜利,”茅家琦说,“50年的抗日战争,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以献血和生命,弘扬了民族精神,巩固了民族团结。”

  茅家琦认为,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这种“一家亲”精神,是批判“台独”理论及其“去中国化”政策的最有力的武器,是对付“台独”分子撕裂族群的最有力的武器。他很高兴看到愈来愈多的台湾政治家和台湾同胞认识到这一点。

  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表示,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给予我们许多启示:时间割不断两岸的认同,台湾同胞的认同是在变化中的,对一个中国的最终认同是必然趋势,做好自己的一切事情是改变认同的关键。章念驰说,统一是两岸融合的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谁也阻挡不住两岸走向最终统一的大趋势,台湾问题决不是中国崛起的阻力,“而是我们必须接受并可以化为动力的助力”。

  台湾《新新闻》周刊发行人兼总主笔南方朔(王杏庆)说,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的时刻,应该重新定义两岸关系的伦理性,定义两岸双赢的策略。“两岸关系正走在好的方向上,大陆的持续进步令我们乐观期待,”南方朔说。

  这次研讨会是由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共同主办的。30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