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设立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企业需经公安部门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7: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季明)上海日前对废旧金属收购管理制度进行调整,规定今后凡设立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企业,应当事先经公安部门许可。有关部门希望通过这一举措,遏制偷盗金属类市政公用设施案件愈演愈烈之势。

  生产性废旧金属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废旧金属。今后在上海,未从公安部门取得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许可证而从事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活动的企业,将被吊销营业执
照,并被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和团伙大肆盗窃架空输电线、变压器、路灯设施、输电铁塔塔材、窨井盖、交通设施、护栏和标牌等各类生产性金属物资,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财产损失。

  今年7月2日,上海中环线一处正在使用的5根96芯光缆线被割断,致使传输通讯信息中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7月6日闸北区四个小区近100米电话电缆和5只电话变电箱失窃,导致近千用户通讯中断,闸北区中心医院医保系统网络瘫痪5个多小时,邮政局邮政储蓄、汇款等业务无法正常开展,而杨浦某小区152只消防枪喷头中如今已有103只被盗。

  据公安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已经受理盗窃市政公用设施案件666起,查破案件305起。从案件来看,废旧金属收购点已成为犯罪分子和团伙偷盗活动销赃的重要通道。此外,废旧金属收购业还存在着收购行为不规范,收购市场经营秩序混乱等情况。

  为了规范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企业的经营行为,同时又从销售渠道上堵住盗窃市政公用设施的“销赃路径”,上海规定设立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企业,除如过去要求应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外,还必须向公安部门申请许可。此外,上海还将规划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点的布局,并要求废旧金属收购企业必须建立收购台账和收购登记。

  对于回收居民处置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旧金属的收购企业,除了要求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手续、规范经营外,不予限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