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时评:不变的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陈斌华)再过5天,就是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祖国大陆方面一系列大型纪念活动不日将陆续举行,中央领导同志将亲自参加25日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两岸学术界和生活在大陆、岛内的台胞将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如此隆重,是因为60年前的10月25日,是中华民族战胜外来侵略者,结束台湾被侵占
、遭受殖民统治半世纪的耻辱,广大台湾同胞恢复中国国籍、从此家国一体、再做“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历史时刻。

  60年来,除了少数数典忘祖的“台独”分裂分子外,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以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而自豪。尽管台湾与大陆目前尚未统一,但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怀着强烈期盼。台湾同胞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未比60年前稍减;台湾千万个家庭与国家兴衰的血肉联系,未比60年前稍减;台湾同胞对国家统一的期盼,未比60年前稍减。

  “统一是全体国民之福”。这是民族伟人孙中山先生的遗教,是历史一再证明的事实,也是普通台胞的切身体会。日据时期在台湾生长、后参与对日斗争,台湾光复后回到台湾的老台胞高仲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湾同胞与祖国的命运是紧紧栓在一起的。60年前,统一是台胞之福;60年后,我觉得仍然是,以后也是,永远都是。”

  这是一位古稀老人的人生体会,也正是海内外中国人今天隆重纪念台湾光复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