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黑雨污染成都续:责任单位老总向市民道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黑雨污染成都续:责任单位老总向市民道歉(图)
    本报讯 (记者 何晓东 王新 实习生 索奥 郑骏) 昨日,本报报道了嘉陵热电厂静电除尘设施故障导致成都城区大部分地方下“黑雨”一事后,昨日上午,责任单位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安公开向市民致歉。同时,成都市环境监察支队已全面着手对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处罚结果最快将会在一周后向媒体公布。

  市民问责:严惩污染制造者

  昨日上午,记者回访了万年场的赵先生。一谈到下“黑雨”的情形,他仍心有余悸。“这场黑雨不能避免1赵先生直言不讳,他遭遇类似的脏雨天气已经不止一次了,责任到底在谁?政府职能部门应该调查属实后,向市民公开调查和处理结果。

  水碾河的郑华均则认为,城市一方面花巨资建公园,搞绿化,整治河道,但另一方面如果不对造成污染的企业“下狠手”,任其污染城市,就会毁坏城市名声,“最终将会得不偿失。”

  责任单位:老总向市民道歉

  昨日,成都市环保部门经过现场调查,对“黑雨”事件已正式确认为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热电厂的11号仓泵系统故障所致。

  昨天上午,记者随同省市相关部门人员来到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热电厂,该公司负责技术的电站管理部经理管昌学首先通过本报向广大市民表示歉意。据他介绍,目前电厂灰质设计处理能力为37%,但现在发电用煤的灰质含量普遍达到了50%以上,最高达到75%,大大超出了设备处理负荷,11号的仓泵灰输不走。输不走只能人工来输,导致多余的灰就直接从烟囱排出,加之前一天恰逢蓉城小雨,便发生了成都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空气污染事故。

  昨日上午,四川嘉陵电力公司总经理张治安在接受省市相关部门联合检查时,也公开向成都市民道歉。他表示:“应该说是一次事故,我们将尽快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加强维修,更换设备……我向成都市民表示歉意1

  环保局:查实后顶格处罚

  成都市环保局党组书记王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热电厂给成都市经济建设做了很大贡献,但对这次污染事故仍将会依法查证。环保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如证据确凿,将顶格对其进行处罚。

  最新情况:烟尘排放恢复正常

  昨日中午12:10,记者来到了位于跳蹬河南路的嘉陵热电厂。一走进厂区,热电厂里机器轰鸣。该厂生产经销部负责人郑志平带领记者来到出事的11号锅炉的静电除尘器下,此时该机器正在运行。

  “现在烟尘排放恢复正常了,”郑志平告诉记者,事发当时,烟筒向外排放的烟尘超过平时排放一倍以上。“我做了几乎一辈子的电力工作,也觉得这里的环境质量实在是太差了。”他说。

  据郑介绍,这次事故之后,该厂计划对包括透气管理、压缩空气管、输灰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和调整。要解决热电厂排放中的烟尘问题,根本措施还是进行脱硫改革工程。公司负责人承诺,下一步将投入2亿多元的资金,进行脱硫设备的改造。

  

人大代表:再下“黑雨”追究领导责任

  成都市人大代表邓树人:十多年来,几乎每一届人代会上,代表都会发出搬迁热电厂的呼吁,为东郊市民叫苦。不同代表发出同一个声音:东郊污染问题亟待根除。如今,成华区也提出了“生态城区、活力成华”发展口号,得到了市政府的赞同和支持。但目前跃跃欲试的东郊仍遭遇两个发展障碍:三座热电厂的“黑烟”和钢管厂的“红烟”污染,影响了城东的环境,不仅危害市民健康,更破坏了东郊的整体形象,拖住城东招商引资的后腿。东郊一些

房地产商也深受其害。从某种程度上说,成华区缓慢发展跟污染难脱干系。

  成都市政府决定将热电厂搬迁是正确的,不搬绝对不行了。预计到2007年,在金堂新建的热电厂将投入运行。但目前,“黑雨”已从天而降,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为城市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希望政府能够拿出决心,加大环境治理的投入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要等2007年后才来治理。如果再出现污染事故,不仅要追究企业的问题,而且应该追究领导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