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综述:深化多层次互利合作 东盟中国互信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32 水母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 蒋雪林)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市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梭温、老挝国家副主席朱马利、泰国副总理颂吉、越南常务副总理阮晋勇以及东盟国家经贸部长等政要出席了开幕式。此间观察家认为,正如主席台“十加一大于十一”的背景一样,中国和东盟各国已紧紧团结在一起,东盟十国加中国,已变成力量的凝聚、合力的象征,东盟和中国的互信任与日俱增。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十月十八日在此间会见了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各国经贸部长。东盟各国经贸部长高度赞赏中国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认为中国是东盟可靠和值得信任的朋友,表示东盟各国重视同中国加强经贸和投资合作,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更多成果。他们还对中国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东盟国家对中国信任加深来源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诚意。曾庆红在会见东盟十国经贸部长时强调,中国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实行“睦邻、安邻、富邻”周边政策。他说,中国的发展将给东盟带来机遇,东盟的繁荣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愿与东盟各国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宽领域、多层次互利合作,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中国正作为一个经济强国崛起,这对世界其它国家有着深远的影响。泰国第一副总理颂奇认为,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亚洲其它的经济体必须有新的审视,但这不意味着要把中国视为强敌。

  颂奇说:“作为中国的邻国,东盟各国与中国有很多共同点,也有相互补充的不同点。我们人民的联系来源于历史悠久的民间交往,中国有一句话‘五百年前是一家’,这是中国与东盟交往的纽带。现在中国与东盟的经济交流实现了优势互补。自贸区的建立非常顺利,到二0一0年将成为拥有十八亿人口的自贸区。我们必须建立以满足个体需求和整体区域发展的、致力于实现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的同盟关系。我们的交往不应停留在表面上,必须建立在各个层面上。我们需要加强人员交往和活动,通过这些,我相信可以加强彼此之间的互信。”

  东盟和中国互信的加深刺激了双边经贸的飞速发展,促进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二00二年至二00四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以年均百分之三十八点九的速度增长,于二00四年达到一千零五十九亿美元。最新贸易统计数字表明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幅度达到百分之二十五,为五百九十七点六亿美元,中国继续成为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完

  责任编辑:林天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