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宁: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总结新理念 澄清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34 水母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10月19日,《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发表,中国政府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全面阐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状况。参与起草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房宁说,十六大以来,不到3年时间,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制定颁布的有关促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文件超过了30件。可以说,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正处于一个
全面推进、快速发展的时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从中央到地方,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新的理念、新的做法,需要对此进行一个梳理和总结。我想,发表白皮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澄清国内外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些质疑和误解。有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改革成功、发展迅速,但政治改革、发展滞后,白皮书用事实说明,这是一个误解。

  房宁强调,白皮书是中国第一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阐述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状况。形成共识是白皮书最大的意义。中国社会迅速发展变动,民主政治建设成就显著但也遇到不少新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统一的意志。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白皮书可以帮助人们全面准确地了解正在蓬勃发展的民主政治建设,帮助人们了解为什么我们要走这样一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坚定大家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的信心。

  白皮书有3万多字,其核心内容是什么?对此,房宁说,白皮书对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实践进行了系统、全面、准确的阐释,在此基础上提出并阐述了中国的民主观。

  那么,中国的民主观是什么?房宁认为,白皮书指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情况说明,世界上并不存在唯一的、普遍适用的和绝对的民主模式。衡量一种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关键要看最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否得到了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障。这段话是中国民主观的集中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得出的结论。

  房宁说,中国的民主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符合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持有偏见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以西方的民主标准来衡量中国,对中国蓬勃发展的民主政治建设视而不见。中国在过去20多年里,经济保持了平均每年9%以上的增长速度,若是没有民主政治建设作保障,没有社会的稳定发展,这样的速度是不可想象的。(张铁 李茸)

  责任编辑:林天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