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因为我是民工,所以很容易“受伤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位农民工负重伤住进了医院,晚间病情加重,家属和护士多次哀求值班大夫前去看看,却因影响值班大夫睡觉,引起这位大夫的强烈不满。从病人入院到死亡近22个小时,家属心急如焚,主治大夫却一直说“没事、没事”,结果病人没来得及进入手术室就死了———据《济南日报》10月19日报道,这是国庆期间发生在山西省灵石县人民医院的事件。有最新报道说,这位医生已被停职。

  这一消息让人如鲠在喉。继而,笔者产生这样一种联想,“因为我是民工,所以很容易‘受伤’”,类似现象的不时发生,似乎已到了见怪不怪的地步。这里的“受伤”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生理上的受伤,还包括对心灵和精神的伤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来到城市谋生。然而,他们的生活境况却不容乐观。其一,他们主要从事一些脏、累、险的工作,待遇很低,工资被克扣更是家常便饭。其二,工作中容易受到职业安全伤害。从这几年媒体披露的一些有关煤矿瓦斯爆炸、透水事故消息看,事故发生时,首当其冲受伤害的,往往是农民工。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伤害,还有一些隐性的伤害同样令农民工难以承受。如歧视———乘公交车时,因为是民工,所以很多人便躲得远远的;到医院去看病,因为是民工,大夫就敷衍了事……面对这些,农民工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往肚里咽”,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决定了他们不敢过多地主张自己的权利。

  灵石事件或许只是一个个案,但却引人深思。它除了表明一些人的医德失守,它所揭示出的更多的则是当前民工所遭受的困惑和歧视。

  “因为我是民工,所以很容易‘受伤’”———这与我们构建文明社会、和谐社会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在我理解,和谐社会的基本要义就是使每一个公民都能分享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成果,都能“有尊严地活着”。因而,面对农民工屡屡“受伤”的现实,我们应该对我们社会的精神品质进行反思,找一找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并且,想办法来呵护农民工的权益与尊严不再屡屡受到伤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